注册

科普访谈:专家就预防H7N9传播提供防范对策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科普访谈:如何预防H7N9传播?专家支招防范对策4月以来,甘肃省在外环境中监测出H7N9禽流感病毒,并确诊1例人感染病例,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了向广大网友普及H7N9防范知识、解析防控

原标题:科普访谈:如何预防H7N9传播?专家支招防范对策

4月以来,甘肃省在外环境中监测出H7N9禽流感病毒,并确诊1例人感染病例,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了向广大网友普及H7N9防范知识、解析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新华网专访了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新凤。

科普访谈:如何预防H7N9传播?专家支招防范对策

新华网:H7N9疫情出现后,甘肃省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之前确诊的1例人感染H7N9病例情况如何?还有没有新增人感染病例?

刘新凤: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做了重要批示和要求。同时,省卫生计生委为全省医护负责人开展了两期培训班。培训内容为H7N9疫情风险、诊断标准、病例临床救治、重症监护、隔离与防护、儿童H7N9病例救治、H7N9病例中医临床救治以及H7N9疫情防控方案等。

4月7日,甘肃省确认的首例H7N9患者高某,经省、市医疗专家积极、科学、有效救治,病情逐渐好转,生命体征平稳。按照《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7年第1版)》出院标准,患者符合解除隔离标准,于18日15时治愈出院。4名密切接触者经过10天的医学观察,也未发现异常,于18日9时解除医学观察。目前,我们没有接到新增人感染的病例。

新华网:H7N9疫情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刘新凤:H7N9疫情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为7-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H7N9病例早期发病无特异性表现,早诊早治困难,后期重症病例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新华网:那么,人感染H7N9病毒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播的?

刘新凤: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也没有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

新华网:哪些人群是H7N9病毒的高风险感染人群?

刘新凤:监测显示,近期报告的H7N9病例,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群众为主;中老年人居多;多数病例有基础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曾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有活禽售卖的市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发病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此外,从事非规模化和非规范化家禽养殖、贩卖、宰杀等工作的人群,因暴露于带毒禽类的机会更多,所以被感染的风险也更高。

新华网:有没有可以预防该疾病的疫苗?如何才能降低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出现?

刘新凤:目前并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现在主要采取抗病毒和对症治疗。要减少H7N9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诊、早期治疗,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建议在高发季节、高发地区,如果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可能的禽类接触情况,以及禽类环境暴露情况,例如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医务人员应综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可疑暴露史,怀疑其是否感染H7N9病毒,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无需等待病原学检测结果,以降低患者进展为重症的可能性。

新华网:针对日常安全食用禽类,您有哪些预防和控制建议?

刘新凤: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鸡、鸭等禽类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

1.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这样可以极大降低H7N9病毒的感染风险。

2.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做饭做菜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后再吃。

3.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

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居住、生活环境要注意适度通风换气。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专访人:甄馥睿)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