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县用科技为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富县用科技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加减法”“在苹果生产和销售上,我们存在很多困扰,有些问题在这次培训活动中豁然开朗,回去要好好消化吸收,将这些方法和手段运用到实

原标题:富县用科技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加减法”

“在苹果生产和销售上,我们存在很多困扰,有些问题在这次培训活动中豁然开朗,回去要好好消化吸收,将这些方法和手段运用到实际中。”果农孙广义有感而发。

3月18日,由华蒙通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的“科技惠农提品质精准扶贫增收益”专题培训第二期活动在富县召开。富县及周边县区共70余名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苹果产业大户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此外,陕西果业集团、华圣三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权威农业专家,也来富县与果农面对面、手把手交流,这不再是一种“超级福利”“难得机会”,而是每个果农均可享有的科技福利。

“科技企业带动”,这只是富县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冰山一角。3年前,富县苹果的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塬面、川道在适宜种苹果的地方几乎都种上了苹果,苹果产业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蛋糕做得足够大了,怎样做精做美?苹果产业的提升空间从哪里来?

富县提出“企业带动、规模经营、绿色生产、品牌增效”的思路,推行用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增强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原来,果农往往注重生产环节,至于苹果能不能卖上价钱,销往哪的市场这一点比较盲目,我们就是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大企业,让果农围绕市场来生产,打通苹果产业整个链条,减少无效、低端的供给,增强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能力。”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说。

为此,富县做了一系列“加减法”。减少农户零星、分散的经营,加大企业的引进力度。通过政企合作,企业提供先进技术和优质农资,制定统一的生产标准,规模经营,订单生产,企业负责销售。近期,华圣三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将与富县5000亩示范园的果农签订一项协议,提供农资和技术支持,并优先且高于市场价收购苹果。

加强老园改造力度,建立苹果示范基地。针对老化园,全面实行间伐、挖改,加大果园的通风、透光,提升优果率。改形后的果园实行机械化操作,喷药、施肥、开沟、锄草等生产环节均由机械代替人力,解放劳力,提高效率,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加大农产品的安全体系建设,生产绿色、健康食品;成功创建“全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创建示范县”“国家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三箭齐发,靶心只有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只有一个:要让卓越的农产品品质成为富县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自去年以来,沃尔玛、麦德龙等高端市场纷纷来富县采购苹果,湖北、宁夏及榆林市等地也派团前来参观交流,富县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引进果醋、果干等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果品冷藏、果汁加工、选果线等配套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通苹果产业发展链条。

组合拳提质增效,好品质横行市场。据统计,2016年,富县全县苹果产量达到57万吨,较2011年增加32%;产值达到20.5亿元,增长36%;果农人均纯收入14000元,翻了一番;苹果出口创汇210万美元,翻了六番。 (陕西日报通讯员 辛文静 记者 王晓阳)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