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自掏腰包搞科研 心中始终有病人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5-05 第期

乔锋与病人沟通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自掏腰包搞科研 心中始终有病人

“平易近人,心中始终装着病人。”这是西安市红会医院中西医结合骨科医护人员对主任乔锋的评价。面对病人乔锋始终保持微笑,答复病人疑问时也始终保持耐心的态度。提起自己的“秘诀”,他总是说,“只要把病人都当作亲人,付出了真心,病人自然就会相信你。”

“拼命三郎”是科室医护人员对乔锋的称呼。今年42岁的乔锋每每看到许多患者因缺乏有效治疗手段而贻误病情,造成患者终生残疾甚至失去了生命时,总是痛心不已,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习先进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他多次去外地各大医院进修深造,回来后勇于实践。为了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多少个日夜,他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累了就在办公室躺一会儿。

乔锋常常白天忙完手术,晚上就钻到科研室搞研究。2017年春节七天假期,乔锋将自己关在研究室整整五天。时间不够就牺牲休息时间,经费不足就自掏腰包10余万元。长期的勤奋和努力,使乔锋熟练地掌握了骨科的先进技术,他自主研发的个体化定制骨外固定架(Q-Fixator,简称QF),具有自动复位骨折和矫正畸形的功能,不仅复位精确、操作简单、创伤小、手术时间短,而且可以精准控制骨折愈合的力学环境,从而实现骨折的快速愈合。

一个好的医生不仅要从医学角度看好病,还要用心去体会患者的感受,乔锋一直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在乔锋眼中,无论患者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他都一视同仁。他总是想患者所想,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不用贵的材料和药品。他常说“患者如果能避免手术就一定要避免,这样不仅能为患者节约了医疗费,也能减轻其痛苦。”

近日,一位被双侧膝关节疼痛困扰多年的患者,步履艰难地挪进红会医院中西医结合骨科诊室。患者患双侧膝关节炎十余年,近两年疼痛明显加重,并伴随着关节内翻畸形,俗称“罗圈腿”。患者通过吃药、关节腔注射等保守方法治疗后,并无好转,近一个月来,疼痛症状进一步加重以致行走困难。在多家医院就诊,均建议做膝关节置换手术,但患者心存顾虑,担心过早置换后的关节使用年限等问题。经多方打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红会医院中西医结合骨科门诊。乔锋接诊后详细了解患者病史,查阅X线片及查体后,确诊为“双膝骨性关节炎”。考虑到患者59岁,采取关节置换年龄尚轻,置换后假体使用十到十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势必要再进行一次翻修手术,他建议患者采取“保膝”治疗。经与患者沟通并详细告知手术方案及预期效果后,患者很愿意接受这种微创的方法进行治疗。住院后,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完成右侧胫骨高位截骨术、左侧腓骨高位截骨术。患者术后恢复得非常快,腿直了、膝盖也不疼了,高兴地说:“我们老家还有很多这样的病人,我回去把这个好方法告诉他们,让他们也来红会治病。”

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也是一个奉献的职业。乔锋把大多数时间都奉献给了医院,留给家人的时间太少。救死扶伤的岗位上,他始终站在第一线,默默地守护着病人的希望……

记者 张黎娜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