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正式落户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物流4.0:海航现代物流打造空中丝路新理念新华网西安5月9日电(李想)陕西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中提出,“加快培育壮大物流企业&hell

原标题:物流4.0:海航现代物流打造空中丝路新理念

新华网西安5月9日电(李想)陕西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中提出,“加快培育壮大物流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物流产业链”。在规划提出两周年之际,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正式落户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切实呼应了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国孟菲斯”的战略构想,为发展陕西临空经济、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点线面体”的策略定位:

立足西安、贯通丝路、覆盖全国、辐射世界

一座城市,如何才能成为航空物流的桥头堡?首先这座城市要位于地理版图的中心地带,拥有最便捷的空中渠道;同时又要具有便利的地面交通条件,便于弥补航空短途运输的不足;此外,还要具备适合航空货物运输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实现“物”的进出。更重要的则是,要有开放的思路,愿意吸引航空物流企业入驻,积极构建航空物流全产业链。

西安位于中国大陆的几何中心,与周边省会城市距离相对均衡,多条铁路纵横贯通,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具有良好的货运条件。立足于西安,在空港新城建设具有国际化意义的空中港口,仅需一小时航程就能覆盖中西部主要城市,将极大地带动陕西物流产业的发展。

航空物流所运载的货物,集中在生鲜和高附加值产业上。近年来,扩大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生鲜消费品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受到欢迎。通过航空物流将世界各地的生鲜食品运至西安,再转运全国,能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同时,西安引入大批高科技产业,其所产出的电子和医药等高附加值产品,成为航空货运青睐的目标。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是通往西亚和欧洲的重要节点城市,是重要的贸易集散地。千百年来,在西安集结后转而西行的驼铃马队,将产自中原腹地的丝绸、瓷器等物品运往西域,经贸上的交流带动了商业的发展和文化的融合。

丝绸之路是文化带也是经济带。当国家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将西安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后,中国(陕西)自贸区建设就提上了日程。贸易的先决条件是发达的交通运输,新成立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迅速开通了“上海浦东—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西安—上海浦东—安克雷奇—芝加哥”两条货运航线,拉近了西安与欧洲、美洲的距离。

注册仅数月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迅速推进各项工程建设:长安航空公司重新进入大众视野,长安航空旅游集团悄然开始运营,而海航西安基地的开工,意味着海航的西进之路已经迈上征程。

“物流4.0”理念的提出

货运渠道、地面仓储、金融服务、全面浸润

具有现代意义的物流企业,绝不仅局限于物流本身,还应该覆盖物流全领域,形成物流全产业链,通过合理配置资源来构建立体式的物流圈。

目前海航自有全货机28架,按照计划将迅速发展至200架,同时海航现代物流还将调动海航负责运营的所有客机的腹仓,依靠“全货机+客机腹仓”编织成空中运输网,覆盖全世界多个城市的物流运输。

狭义的航空物流,是通过航空方式进行运输。然而仅仅掌握了空中的货运渠道,对于现代物流企业而言还远远不够。空中运输的产品特别是生鲜商品,一定要配套地面的冷链仓储,以及附加于仓储之上的物资调度,才能发挥出航空物流应有的价值。

基于物流而产生的金融服务则能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购买式的产业扩张能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但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而动员社会资本介入则是海航的优势。在实现产业扩展之后,原有业态依托新业态成长,新业态完善传统业态层级,竞争优势由此凸显。特别是投入大、见效慢的物流业,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因此,构建属于海外现代物流的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链条,成为现代物流的第三层级。

与合理调度物资相对应的是科学管理机场,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机场使用效率,通过线上方式实现线下发展,通过线上调度实现线下资源的合理分配。以生鲜商品为例,通过线上建模,以最快捷的转运渠道对飞机进行调度,不但能缩短库存时间降低成本,还能确保商品以最快速度登上餐桌。科学管理让“又快又好又便宜”的物流运输模式变为现实。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认为,1.0版货运公司、2.0版仓储、3.0版金融服务,加上4.0版的线上线下结合,能够形成完整的物流产业链条,也是“现代物流”的应有之意。

构建“物流4.0”理念,需要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物流、物流金服、智慧物流等业态共同参与,而陕西恰恰具备这五个业态的基础。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四化同步发展为方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主导产业提质扩能,围绕创新链条兴业释能,紧贴市场需求增效补能,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海航现代物流所进行的“物流4.0”实验,正是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实践的生动样本。(完)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