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晚报:干出长安特色 守护蓝天本色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干出长安特色 守护蓝天本色“政府治霾真是动真格的了,今年春季不仅空气好了很多,环境也大大改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聊起今年增绿减霾带来的变化,长安区的居民们都津津乐道。

原标题:干出长安特色 守护蓝天本色

“政府治霾真是动真格的了,今年春季不仅空气好了很多,环境也大大改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聊起今年增绿减霾带来的变化,长安区的居民们都津津乐道。

去年12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到长安区调研时提出,长安要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全市前列,要抓好治污减霾,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做好联防联控。

治理雾霾是当前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如何打好这场硬仗?今年以来,作为背靠秦岭、依山傍水的“绿富美”,长安区严格按照铁腕治霾“1+1+9”组合方案要求,突出重点、狠抓关键,通过源头治霾、增绿治霾、网格治霾、追责治霾等手段,统筹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等六项重点,干出长安特色,守护蓝天本色。

现场“开处方”

燃煤锅炉拆改不含糊

4月17日,位于长安区杜曲街道的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锅炉房内,十余名工人正在对一台1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进行主体拆除。

“这些年来,学校供暖一直靠4台燃煤锅炉,今年我们也是下定决心,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号召,坚决对这4台锅炉进行拆改。”拆除现场,该校后勤负责人表示了学校的决心和立场。而现场,负责督导拆除工作的环保长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为学校开辟绿色通道,对拆改后续工作特事特办、快办快结,确保学校今冬正常供暖。

今年长安区自加压力,将市上下达的44台拆改锅炉任务增加到58台,目前已完成31台拆改工作,同时,对9月底未能按计划完成拆改工作的将进行强制拆除,努力实现“地上无痕迹,空中无烟囱”目标。

当前,长安正开足马力推进燃煤消减工作。3月15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会议,下发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办法),对全区治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3月21日再次组织召开治霾工作推进会,区治霾工作8个专项小组、各街办积极响应,并将每个任务责任以网格化方式夯实到个人。同时还采取以奖代补、量化考核的激励考核办法,以推进该项工作。

全方位监管

坚决遏制扬尘污染

一提起建筑工地,人们自然会想到尘土飞扬的场景,工地扬尘也成为雾霾天气的“祸首”之一。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长安区多个在建工地防尘措施都做得相当严密,虽然围挡内施工如火如荼,围挡外车辆不断,但几乎看不到扬尘满天飞。

4月17日,在位于子午大道的西安铁一中湖滨学校项目部,记者看到,施工现场道路进行了硬化,出入口配备有洗车台,建筑垃圾定点堆放,场内未施工区域全部用滤网覆盖了起来。工地每天还安排有专人负责洒水清洁。

采访中,记者遇到正在现场巡查督导的区治污减霾办工作人员张晓军,“我主要负责子午大道以西20多个工地的巡查,每天不打招呼,工地挨个过,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张晓军说,和他一样巡查工地的还有8人,以查找问题为导向,督促企业提高扬尘污染防治的主动性,切实落实扬尘治理19条措施、“六个百分百”和“七个到位”的要求,全面提升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水平。

与此同时,长安区紧扣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污染、生物质燃烧等污染源,采取各种源头治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对全区287家汽修行业、57家家具生产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开展辖区内小散乱污企业摸排整治工作,目前摸底工作正在进行;常态化开展机动车尾气整治工作,已累计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检测车辆975余辆,其中超标车98辆。

多措并举

扎实打好治霾攻坚战

治霾不在一朝一夕,要抽丝剥茧,多用真招实招、多措并举。

“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启动实施了治霾工作,每年都要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但从未像今年这样安排的全面、细致、扎实。”正如在全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今年以来,长安区按照“万事求源、溯源治本”的思路,通过源头治霾、增绿治霾、网格治霾、追责治霾等多手段,统筹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等六项重点。同时不断创新机制,坚持四化并举,即治理全域化、管理网格化、推进系统化、保障法治化,确保各项治霾措施落实到位。

打好治霾攻坚战,不仅比的是方法和能力,更拼的是意志和担当。当前,在全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大会战中,长安区正用铁的信念、铁的作风、铁的担当,创新治霾思路,汇聚治霾力量,夯实治霾责任,干出长安特色,打好治霾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努力为全市人民“拼”出更多蓝天,做实老百姓的“幸福账单”。

胡珍 程静 杨丹

 

记者高乐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