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补碘限碘还需因人而异 早孕时就要补碘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补碘限碘还需因人而异“人可以有缺点,但不能缺碘,要是发现自身缺碘了,那问题可能就严重了。”在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到来之际,西安市碑林区疾病

原标题:补碘限碘还需因人而异

“人可以有缺点,但不能缺碘,要是发现自身缺碘了,那问题可能就严重了。”在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到来之际,西安市碑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范颖表示,碘缺乏对人体各个阶段都会造成损害,但对胎儿的损害最明显。胎儿的碘全由母亲提供,如果孕妇缺碘会使体内的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减少,供给胎儿的甲状腺激素和碘就不足,进而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及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还可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胎儿期缺碘造成的损害是后天难以逆转的,那么,要保证胎儿不缺碘,就需要孕妇碘充足。

孕妇是当前补碘的重点人群。怀孕期间严重的碘缺乏会损害胎儿的发展,对脑部发育的伤害最为严重,可导致智商明显低下,在早孕时补碘所生的宝宝在运动及语言能力方面较未补碘孕妇所生的婴儿的智能发展商点较高。严重缺乏碘会导致流产、死胎。除此之外,婴幼儿和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最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而婴幼儿和青少年碘缺乏会对生长发育特别是智力发育造成损害。

由于碘主要分布在海洋,离海洋越远,空气中含碘量越低,而我国普遍处于缺碘的外环境。人体主要从食物和饮水中摄入碘,其中80%~90% 来自食物,10%~20% 来自饮水,不足5% 来自空气。如果人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缺碘环境,又只吃当地产的食品,当然就不能得到足够碘供应。

范颖建议,由于食物中普遍缺乏碘,平时做饭时应选用加碘食盐可确保有规律的碘摄入。我国现行食盐强化碘量为25 mg,碘的烹调损失率为20%,按每日食盐摄入量6 g计算,可摄入碘约120 μg/d,达到成人推荐量。考虑到孕期对碘的需要增加、碘缺乏对胎儿的严重危害及早孕期妊娠反应会影响对食物和碘的摄入。建议备孕妇女除规律食用碘盐外,每周再摄入1次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贻贝(淡菜),以增加一定量的碘储备。  张璐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