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常住人口突破3800万 二孩占新生人口三分之一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二孩”占新出生人口三分之一陕西去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人口均衡发展加快推进。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陕西人口总量已经突破3800万,城镇化进程加快,出生人口拐

原标题:“二孩”占新出生人口三分之一

陕西去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人口均衡发展加快推进。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陕西人口总量已经突破3800万,城镇化进程加快,出生人口拐点初显。其中,在新出生人口中,“二孩”达到14.39万人,占出生人口的三分之一。

人口省内流动更活跃

2016年,受人口自然增长率提高和出省人口回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省常住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总量突破3800万人,达到3812.62万人,较2015年增加19.75万人。201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4.41‰,较2015年提高0.59个千分点,2010年来首次回归到4‰以上。

近几年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出省人口回流现象进一步显现,省内流动人口持续增加。据人口变动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流动人口规模约57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11%,仍处高位。其中省内流动人口约为496万,占全省流动人口的86.12%,与2015年相比,人数增加约2万人,省内流动人口规模逐年加大。

人口聚集效应更加凸显

近年来,全省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综合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明显提升,全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人口聚集效应逐渐增强。

2016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34%,较2015年提高了1.4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1.25个百分点的增幅。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由2010年的4.25个百分点缩小到2016年的2.01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全省城镇化率提高了9.64个百分点,提升速度位居西部地区前列。2016年城镇人口增长至2109.9万人,较2010年增加了404.04万人,年均增加67.34万人。

出生人口拐点初显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人口再生产过程先后经历三次生育高峰。2016年,受“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生育年龄的惯性推动、加之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后符合政策家庭育龄妇女孕育周期,以及生肖偏好所造成2015年部分家庭未生育羊年宝宝而推迟到2016年等因素叠加,出生人口数量出现小幅回升,终止持续多年向下的态势,向上的拐点初显。

2016年,全省人口出生率为10.64‰,较2015年提高0.54个千分点,是2010年来的最高水平;出生人口2001年来首次超过40万人,达到40.46万人,较2015年增加了2.24万人,在新出生人口中,“二孩”达到14.39万人,占出生人口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