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人口发展仍存短板 仅四成多农民有落户城镇意愿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西人口发展仍存短板仅四成多农民有落户城镇意愿本报讯 均衡发展压力大、城镇化质量提升压力大、保障充分就业压力大……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目前我省人口发展还存在不少

原标题:陕西人口发展仍存短板 仅四成多农民有落户城镇意愿

本报讯 均衡发展压力大、城镇化质量提升压力大、保障充分就业压力大……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目前我省人口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

首先是人口结构矛盾犹存,均衡发展压力大。长期看来,人口发展面临的少子化、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逐年减少等三大难题在我省表现依然突出,人口结构矛盾犹存,均衡发展压力增大。一方面,少子化现象依然突出,去年0~14岁人口约539万人,呈逐年减少趋势。另一方面,老龄化速度持续加速,65岁及以上人口约395万人,呈逐年增加态势。而伴随着少子化与老龄化现象的双重作用,全省15~59岁劳动人口数量持续减少。2016年全省15~59岁人口占比降至七成以下,为69.63%。

农民进城落户意愿不强,城镇化质量提升压力大。调查显示,仅四成多群体有落户城镇意愿,农民工进城落户存有“前忧后虑”。“前忧”是受城镇生活成本影响,农民工不愿意舍弃农村承包地、宅基地等既有权益;“后虑”是进城农民工更期盼住房、就业、子女上学和养老等方面政府能有所保障。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与进城农民工的需求存在较大差异,城镇化质量提升压力大。

多因素共同作用,保障充分就业压力大。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受经济发展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等多因素影响,就业市场结构性因素叠加作用凸显,企业用工结构性矛盾有所显现,就业压力和潜在矛盾不容忽视。一方面去产能行业出现“安置难”的现象,另一方面转型升级行业存在高级技术工人“招工难”的现象,保障充分就业压力较大。

为此,省统计局建议,陕西应补短板,促提升,不断推进人口均衡发展。首先,应进一步完善人口政策,推动人口结构优化。其中,不仅逐步完善生育政策,同时提高劳动人口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劳动力人口的培训力度,加快促进劳动力由“劳力”向“智力”转变。此外,还应进一步完善养老政策,及时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银发巨潮”,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还应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城镇化质量。进一步完善就业措施,提升就业质量等。

本组稿件由记者 宋洁 见习记者 康乔娜 采写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