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团圆系统一年找到1274名失踪儿童 找回率9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年接到1317条失踪儿童信息 找回率达97% 半数以上为离家出走、走失案例。

孩子当街被抢后,父亲在街头寻找儿子

李小兰一家租住的平房里,墙上还留着孩子的涂鸦

原标题:团圆系统一年找到1274名失踪儿童

2017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上线刚满一年。17日上午,公安部用一组数据呈现了这一年的打拐成绩。

截至今年5月15日,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离家出走750人,解救40人,迷路192人,外出前往同学家玩耍67人,其他114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找回率为96.74%。儿童被拐案件约为3%,半数以上都为离家出走、走失案例,打拐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一位公安部资深打拐民警指出,虽然是离家出走或走失比例偏高,但对这部分儿童的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谁也无法预知在外的未成年人下一秒会遇到什么危险,这类人群容易被拐、被骗,对于少数发生被拐的受害家庭,更应该给予关心和帮助。

去年12月11日,福建泉州南安市水头镇就发生了一起当街抢夺男婴的恶性案件。案件发生后,办案民警立即将被抢男婴信息输入到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

平台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向案发地周边群众推送儿童失踪信息。信息刚发布不久,办案民警电话便频繁响起,陆续接到数百个群众来电。民警在案发后仅用7个小时,便成功解救了被抢男婴。

男婴闹市被抢民警7小时破案

“孩子被抢啦!”2016年12月11日中午时分,李小兰刚听到服装店门口女伴张霞的尖叫声,便迅速冲了出来。几分钟前,张霞刚从自己怀里接过不到三个月大的儿子,但转瞬就被两名男子骑摩托车抢走。随后,李小兰报警。

南安市公安局接警后,立即启动了大要案快速反应机制,抽调精锐干警,兵分多路前往侦查。在抽调周边视频监控后,警方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现场恰好是监控摄像头的“真空地带”,公安机关将男婴丢失的情况发送到团圆系统后,民警陆续接到热心群众电话反馈线索。案发现场步行街一家服装店店主打来电话称,自己看到了男子抢夺男婴过程,抢完孩子后,男子乘坐前来接应的摩托车朝大盈方向离开。

当街抢婴案发后,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自称要帮助追找嫌犯的张霞踪迹非常可疑。综合视频监控和群众反馈等多方线索,民警惊讶地发现,自称帮忙追寻抢婴嫌犯的张霞搭乘摩托车在水头大盈高速桥下下车,换乘另一辆摩托车驶向官桥方向。

“让人意外的是,追嫌犯的人绕了一圈最终和嫌犯会合了。”南安市水头镇刑侦中队打拐民警蔡明泉介绍说,经比对,在大盈高速桥下接走张霞的摩托车与实施抢夺的摩托车系同一车,专案组推断张霞有重大合谋作案嫌疑。

民警根据调取视频资料得知,事发当天下午16时左右,张霞在官桥镇乘坐一辆白色轿车离开。该白色轿车随后驶往南平方向。“在南平市延平区一家宾馆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霞和同案犯,并安全解救被拐的男婴。”蔡明泉介绍说,连夜追捕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总共只用了7个小时。

经查,张霞是此案策划者,她经济宽裕,希望领养一名男孩,于是托两名介绍人寻找合适的男童。两名介绍人看中了李小兰的孩子,李小兰是贵州人,和丈夫在南安打工,夫妇经济条件很差,在南安租住着一间月租金不足100元的破旧小屋,屋内缺乏基本的生活家居。此外,李小兰育有多个孩子,为了省钱,她选择在杂乱的出租房生下被抢男婴。经两名介绍人“搭桥”,张霞结识了被拐男婴母亲李小兰,为作案创造条件。据男婴母亲李小兰反映,女伴张霞曾多次表达想花钱买走自己儿子的想法,但均遭自己拒绝。

求子心切的张霞见出钱买子未能得逞,于是开始密谋策划夺子行动。先是三番五次登门拜访一家都蜗居在杂乱出租房的李小兰,再是多次邀约李小兰一同逛街。对于家境贫寒的李小兰来说,平日就少有出门逛街时间,何况还需照看出租屋内嗷嗷待哺的孩子。但几番劝说过后,去年12月11日,李小兰还是带着两个孩子与上门邀约的张霞一同出了门。

为方便作案,张霞事先找到前夫刘子刚,还以各一万元的价格雇佣了摩托车司机陈锋和白色轿车司机王大鹏。案发当天,张霞趁李小兰在店内闲逛,假意替她看护孩子,随后刘子刚从张霞怀里“抢”走男婴,搭乘前来接应的摩托车逃离现场。

目前,案件已经移送当地检察院,准备向法院提起公诉,警方掌握的证据显示,张霞指使他人抢走男童是为了自己抚养。

“在团圆系统发布小孩被拐消息后,就陆续收到各地热心群众近200多个电话,向我提供线索。”90后打拐民警蔡明泉第一次感受到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拐的强大威力。他说,团圆系统推发消息给周边移动终端用户,可在第一时间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信息围堵。

蔡明泉介绍,信息上传至团圆系统后,会在1小时内推送给案发现场周边100公里的移动终端用户,2小时扩散增加至200公里,儿童失踪超过3小时,推送范围也将扩大到500公里。

覆盖的客户端包括已接入团圆系统的高德地图、支付宝、手机淘宝、一点资讯等拥有巨量用户的19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以及21个APP。“相当于让成千上万个群众,充当民警的眼睛监控作案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一位资深打拐民警形象地比喻称,这大大增加了不法分子的犯罪成本。

团圆系统助力寻回走失儿童

团圆系统在寻找离家出走、走失儿童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这一点办案民警深有体会。今年3月8日夜间,北京朝阳区管庄派出所民警唐远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13岁男孩因父母生气离家出走一天未归,做完笔录后,唐远通过团圆系统发布了男孩离家出走的信息,次日下午3时,看到团圆推发消息的朝阳群众发现了线索。

最终在管庄某超市找到离家男孩。唐远说日常工作中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一两起孩子走失警情,在团圆系统推发消息的帮助下,大部分孩子都能在三天内找到。“失踪儿童信息发布后,很多热心的网友都会留言,甚至是提供线索,很多网友转发失踪儿童信息,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极大地提升了找回孩子的概率。”

“团圆系统统计数据发现,每年发生大量儿童走失、离家出走现象,提醒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应注意沟通方式,重视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介绍说。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