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团圆系统一年找到1274名失踪儿童 找回率9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年接到1317条失踪儿童信息 找回率达97% 半数以上为离家出走、走失案例。

孩子的父亲徘徊在租住的村里

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是为了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早在2007年,公安部成立打拐办,当时,全国打拐形势严峻,打拐也面临立案难,找人难的困境,十年前,法律规定儿童失踪24小时后才能立案,也没有失踪儿童DNA库,几乎没有任何科技手段辅助。    

建立多方位打拐机制

现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介绍,自2007年以来,公安部打拐办就探索建立了多个行之有效的打拐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一是强化侦查破案责任,要求儿童少女失踪、妇女被拐的案件一律以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并对拐卖儿童案件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即一旦发生儿童被拐案件,就由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担任专案组长,“三包”则指专案组长对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儿童、安抚被害人家庭工作全程负责到底。

另外,还建立了多警种联动的快速反应,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在接报儿童失踪警情后,公安机关的指挥中心立即调集刑警、巡警、交警、治安警等警力开展堵截、查找工作,快速反应,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查找解救失踪被拐儿童,抓获犯罪嫌疑人。

公安部还直接指挥跨区域大案的侦办工作,通过指挥部署各涉案地协同作战,彻查拐卖犯罪网络,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四是建立与打拐志愿者的长期合作机制,对志愿者和热心群众提供的拐卖案件线索,分别以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督办案件和督查线索的形式,部署属地公安机关开展侦办工作。

陈士渠介绍,在多年的努力下,我国目前拐卖儿童案件的发案率已经很低,但很长一段时间,网络上仍然到处传播中国每年丢失20万儿童的不实谣言,给部分人民群众带来恐慌。而且微博、朋友圈到处都在转发寻人启事,不知真假。

公安部认为非常有必要打造一个官方打拐权威信息的发布平台,并动态发布结案信息,给公众一个结果,不要再让热心人士转发无效信息。

3.0版新增7家移动终端

2015年11月中旬,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提出建设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构想,并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进行平台建设的沟通。

2016年5月15日,经过前期准备工作,公安部儿童失踪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在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技术支持下,开发了支持手机端移动办公、在线实时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

平台儿童失踪信息的发送、结案等都有严格的要求。严禁发布超过14周岁的失踪人口信息,严禁发布因家庭矛盾等争抢儿童抚养权、被一方家长带离的儿童信息。

发布失踪儿童信息必须上传儿童照片,照片要选用生活照,不得使用艺术照。失踪儿童找到后,各地要立即在“团圆系统”更新状态为结案。第一时间将失踪儿童找回信息以电话或短信形式报部“打拐办”,以便在新浪微博中及时更新。

据悉,团圆系统2.0版本已接入高德地图、新浪微博、支付宝、UC头条、滴滴出行等十余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APP,今年5月17日发布3.0版本当天,又新接入了钱盾、中国国家应急广播、ofo等7家新媒体端口,用于推发寻找儿童丢失、被拐信息。

此外,网友也可以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上提供儿童失踪线索,管理员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通知涉案地打拐民警核查,确属失踪的,将积极督促涉案地警方发布信息,尽快找回儿童;失踪儿童已找回的,将失踪原因及找回情况及时反馈给网友;属于不实谣言的,及时进行辟谣,形成了与网友的良性互动。

科技打拐成为新趋势

“从打拐手段来看,国内打拐技术手段已经从最初的DNA鉴定、指纹鉴定、佩戴特殊设备等,发展到了人脸识别、虹膜技术和团圆等新媒体技术打拐。”曾关注过打拐问题的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介绍说。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称,以往公安民警打拐手段有限且效率有限。“主要靠张贴发布诈骗的寻人启事,信息搜集和反馈速度非常慢,而且这种纸质通告还容易受自然条件局限,被风吹雨淋变得模糊残缺。”

而一年前,公安部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搭建团圆系统正是为了解决面临的打拐老难题和新问题。

“团圆系统数据统计发现,每年发生大量儿童走失、离家出走现象,提醒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应注意沟通方式,重视孩子心理健康问题。”陈士渠说。

作为技术支持方,团圆公益项目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介绍,团圆系统还会陆续新增其他功能,力图扩大有效信息覆盖范围,多方位解决老百姓关心和重视的打拐、儿童走失离家出走等问题。

“我在阿里做过很多大项目,每做一个项目事前、事中、事后都会有持不同意见的人提出异议,唯独做团圆公益项目得到了一致认可。”技术出身的刘振飞说,团圆项目会长期做下去,不断完善,直到有一天真正实现天下无拐。

“正常的应用都希望流量和使用频次越多越好,而‘团圆’的终极诉求是,有一天人们不再需要它,那才是‘团圆’最好的结局。”刘振飞说。

有人曾问过刘振飞,“团圆”的技术能力还能做什么?刘振飞认为,老人走失的事件在增多,“我们在考虑,‘团圆’的技术能力能不能用来寻找走失老人?”

(按采访者要求,文中涉案嫌疑人与受害者家属均系化名)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杨琳 匡小颖 高语阳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