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科技创新是支撑服务互联互通、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这对国际科技合作既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科学家对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开展有关仪器操作和实验分析测试等相关培训。资料图片

中非中心研究员与非方技术人员交流水稻种植。

原标题: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

在刚刚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高起点、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谋划和统筹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对科技创新提出重大需求,为国际科技合作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科技创新是支撑服务互联互通、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这对国际科技合作既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依靠互联互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非常迫切。深化拓展实质性科技合作,通过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园区合作和技术研发、联合培养人才等方式,加强对相关需要的认知和把握,研发适应本土化发展的专用适用技术,提出有针对性解决方案,促进相关技术和产能合作。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自然地理条件复杂、生态系统多样,在全球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中占有重要位置。这方面我国有着长期持续的研究积累,特别是在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数据采集分析和技术保障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加强相关国家和地区科技合作,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研究其生态环境的规律特点,可以为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提出有效政策建议和系统解决方案。

科技人才合作交流是促进国家之间民心相通、友好合作的有效途径。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和网络,既扩大了我国科学家的国际视野、拓宽了研究领域,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巩固和深化了已有的国际科技合作基础,为“一带一路”建设有效推进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