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极端天气西安“一河二区四库”仍是防汛重点


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刘兴让 摄原标题:今年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概率较大“一河二区四库”仍是防汛重点昨天,我市召开气象、防汛、国土、市政等部门参加的2017年全市防汛工作会议

“要下雨了,快往岸上走,往上走。”5月18日,长安区黎元坪村巡查员通过喇叭喊话,劝导游客不要下河戏水。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刘兴让 摄

原标题:今年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概率较大

“一河二区四库”仍是防汛重点

昨天,我市召开气象、防汛、国土、市政等部门参加的2017年全市防汛工作会议。记者获悉,今年我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突发性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概率较大,防汛重点依然为“一河二区四库”。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概率较大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天气气候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突发性暴雨、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概率较大,诱发山洪、滑坡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会商,预计2017年汛期(5~9月)我市降水量360~460mm,与常年相比正常略偏少,但是空间分布严重不均,差异性大,部分区县和区域出现高强度降水的可能性较大。汛期平均气温23~25℃,较常年同期偏高0~1℃。初夏汛雨出现在6月底至7月初,时间接近常年同期。8月上、中旬有20天左右中等强度的伏旱。9月中旬至下旬有弱秋淋,出现日期较常年同期偏晚。6月底至7月下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为汛期多雨时段,也是防汛的关键时段。

防汛重点依然为“一河二区四库”

据悉,近年来我市的综合防洪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中小河流设防标准仍偏低,新建水库和除险加固后的病险水库尚未经历高水位蓄洪考验。秦岭北麓峪口旅游景点已形成规模,汛期大量游人拥向秦岭北麓峪口休闲,一旦遭遇突发性暴雨洪水,预警转移难度加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防汛重点依然为“一河二区四库”即:渭河(含泾河),西安城区和秦岭北麓局部暴雨山地灾害高发区,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零河水库和李家河水库。

仍以预防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

据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84处、地裂缝14条、地面沉降中心5个,直接威胁4510户、21376人、16493间房屋的安全;全市有12个区县(开发区)有地质灾害隐患点(不含城区内14条地裂缝)。预测今年全市地质灾害仍以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

市市政公用局已在全市布控了389个城市设施(积水点)监控摄像头,特别是在汛期前制作了7个移动监控,进一步增强了城市防汛响应机制。同时,认真排查、加大疏通,确保城市排水管网畅通。城区共组建各类防汛抢险队19支5000余人,物资储备充足。

汛期强降雨来临前严禁游客进山

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开发区要超前谋划,尽快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备足抢险救灾物资,明确防汛责任人和抢险队伍,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变化,沿山区县要狠抓山区峪口日常防控,汛期强降雨来临前要迅速落实封山控峪指令,严禁游客进山。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不断完善提前预报预警,强化组织撤离责任,遇有险情时,落实紧急撤离避险措施,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转移,避免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记者 赵辉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