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本上升 全球航企一季度净利普降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成本上升 全球航企一季度净利普降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受到航油成本上涨拖累,今年一季度全球航企净利润不甚理想。5月1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了最新的财务数据调查报告,在针对24家航空公司进

原标题:成本上升 全球航企一季度净利普降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受到航油成本上涨拖累,今年一季度全球航企净利润不甚理想。5月1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了最新的财务数据调查报告,在针对24家航空公司进行抽样调查后发现,今年一季度航企息税前净利润与2016年一季度水平相比锐减了一半,降至4.8%。除了欧洲地区,其他地区的息税前净利润均遭遇同比下滑。其中参与调查的4家亚太航空公司税前利润率下滑3.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各大航空公司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压力,接下来经营环境仍面临诸多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航空客运量及货运量同比增长强劲:全球航空客运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7%。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人民币企稳,升值幅度大于2016年一季度,预计汇兑收益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减少1.8亿元。但由于原油均价同比上涨54%,造成航企燃油成本压力巨大。

从中国航空公司来看,一季度,6家上市公司中,仅东航实现净利同比增长。整体而言,一季度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提升,吞噬了航企的利润,导致行业整体盈利表现不佳。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去年油价前低后高造成的低基数效应,是一季度航油成本同比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经历一轮猛涨之后,预计二三季度油价上涨幅度将趋缓,二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将有望改善。

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油价上涨在意料之中,对于全球航空公司来说,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油价不再成为决定航空公司是否盈利的关键因素。其实,更具燃油效率的新型飞机陆续交付和航空公司更高的运营管理效率,包括更为高效的利用飞机资产和增加附属收入,都可以让航空公司维持较高盈利水平。

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说:“对于全球航空公司高层来说,过去那种认为油价决定盈利成败的思维定式已经发生改变。现在他们更多考虑的是怎样才能获得更好的收益,毕竟航空公司在油价20美元/桶时,也遭受过亏损,因此油价对于航企盈利的影响应逐渐减少。”

国际航协认为,与2016年相比,全球航空公司在2017年处境将更为艰难,但有望实现利润“软着陆”。据预测,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2017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净利润将达到298亿美元。总收入预计将达7360亿美元,净利润率可达4.1%。这一数字与2016年相比,虽然减少了58亿美元,但也将是航空业连续八年获得盈利,而行业也将构建抵御冲击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