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发现北齐皇家佛寺大庄严寺遗址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北发现北齐皇家佛寺大庄严寺遗址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波 耿建扩《光明日报》(2017年05月19日09版)本报讯(李海波、耿建扩)南北朝北齐时期的皇家佛寺大庄严寺的具体位置在哪里?日前,考古专

核桃园一号塔基全景 沈丽华 摄/光明图片

原标题:河北发现北齐皇家佛寺大庄严寺遗址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波 耿建扩《光明日报》(2017年05月19日09版)

本报讯(李海波、耿建扩)南北朝北齐时期的皇家佛寺大庄严寺的具体位置在哪里?日前,考古专家对河北临漳邺城遗址核桃园建筑基址群进行了发掘和研究,确认其为北齐皇家佛寺大庄严寺遗址,同时也为我们揭开了大庄严寺隐藏的一段1500年前的皇室生死纠葛。

据临漳县地方志主编黄浩介绍,临漳古称“邺”,邺城遗址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都城,以“三国故地、六朝古都”著称。东魏、北齐时统治者尊崇佛教。北齐开国皇帝高洋在当皇帝之前,曾见晋阳佛僧阿秃师,阿秃师再三以手指天,预示高洋将来可以主政天下。高洋当上皇帝后,佛教迅猛发展。史料记载,北齐是佛教的全盛时期,境内寺塔如林,当时全国有寺庙3万所、僧尼200万人,仅邺城就有寺庙约4000所、僧尼8万人,邺城成为当时全国的佛教文化中心,留下许多佛教遗迹。大庄严寺就是著名的北齐皇家佛寺。

据史书记载,大庄严寺原来是清河郡王高岳的府邸,隐藏着一段1500年前的皇室生死纠葛。《北史》卷五十一记载:高归彦密奏高岳“造城南大宅,僭拟为永巷,但无阙耳”。高洋“使高归彦就宅赐以鸩”。天保九年(558年)十二月,“敕以城南宅为庄严寺”。北齐宗室名将高岳是北齐高祖高欢的族弟,智勇双全,跟随高欢南征北讨,威名显赫,封为清河郡王。但他生性奢侈,喜好酒色,家中歌姬舞女、钟鼓器乐冠绝诸王。起初,高岳奉高欢之命,抚养族弟高归彦,对其非常刻薄。高归彦因此怀恨在心。后来,高归彦担任领军大将军,深受文宣帝高洋宠信,便暗中搜集高岳的罪状。高归彦向高洋密奏:高岳在邺城南建造新的府邸,华丽程度可与皇宫媲美,文宣帝高洋派高归彦到高岳府邸,用毒酒赐死了高岳,并抄没高岳这座新宅入官。《北齐书·文宣帝纪》记载:天保九年(558年)十二月,“起大庄严寺”。即天保九年(558年)十二月,高洋下令将高岳城南大宅建为皇家大庄严寺。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何利群博士介绍,大庄严寺作为北齐的皇家佛寺,在邺城佛教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但历经近1500年的沧桑变迁,大庄严寺具体位置在哪里几乎是个谜。确认大庄严寺这一北齐邺城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位置,对于北齐邺城平面布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能发现大庄严寺遗址,缘于20世纪90年代在临漳县习文乡核桃园村附近发现的一座隋墓。考古专家从该墓出土的墓志了解到,此墓为隋大业九年(613年)赵觊与妻樊氏合葬墓,还记有“葬于明堂园东庄严寺之所”等关于大庄严寺位置的重要信息。

此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在墓葬附近进行了大面积考古勘探。在墓葬东北方、核桃园村西南发现了五处大型夯土遗迹。邺城考古队于2012年开始对该建筑基址群进行全面发掘。核桃园一号建筑基址出土的大量“常平五铢”铜钱,为进一步推断其建造年代提供了重要物证。根据地层关系、建筑形制特点和出土遗物特征,专家确认核桃园一号建筑基址是一座北齐时期的佛塔遗迹,准确的建造时间应在553—577年之间。其形制与邺城遗址之前发现的赵彭城北朝佛寺的佛塔形制非常接近,确认核桃园一号建筑基址也是一座高层方形木构佛塔遗存,属于最高等级的皇家大寺。

“核桃园一号建筑基址是北齐皇家大寺佛塔塔基遗迹,加上距离赵觊墓最近,以墓志资料作为参考,核桃园一号建筑基本可确认属于邺城北齐大庄严寺佛塔。”何利群介绍。

核桃园北齐佛寺塔基的发现与发掘对了解北朝晚期建筑技术、佛教瘗埋制度以及探讨核桃园建筑基址群和邺城南郊宗教礼制建筑群的分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