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个油气改革顶层方案落地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首个油气改革顶层方案落地我国首个油气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落地。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放开上游勘查开采、完善原油进出口政

原标题:首个油气改革顶层方案落地

我国首个油气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落地。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放开上游勘查开采、完善原油进出口政策、向第三方放开管网等8个方面对改革做出了规定。业界普遍认为,《意见》对过去三年我国出台的油气改革细分领域文件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并由此形成了我国自2014年提出新一轮油气改革以来颁布的最为全面、立体的指导性文件,并对管网分离、气价市场化等话题定调,力度超出业界预期。不过多位专家仍指出,本次国务院提出的八大改革任务都非易事,还需出台更具针对性与深度的细化方案,如果改革顺利推进,上万亿元社会资本将悉数被盘活。

油气全产业链改革

实际上,我国油气改革方案曾多次爽约。2014年11月,国务院就发文提出,要推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价格改革。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正在抓紧研究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改革方案。到了2016年8月,国家能源局发文表示,将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意见稿于2016年底前出台,但最终未能兑现。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油气改革方案之所以迟迟未能出台,正是由于背后有多方利益需要调和。本次《意见》基本将油气产业链中的绝大部分领域都涵盖在内,内容全面而立体,改革推进进度相对平稳谨慎,没有出现大踏步式的调整,在培育市场的同时,其实也是平衡了各方利益的。

具体来看,在8项重点改革任务方面,《意见》首先提出,要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尽管类似的表态已经在年初颁布的《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被提及,但业界仍指出,此前有部分国企不愿资源富饶的油田向社会资本放开,只出让偏远贫瘠的油田,本次国务院印发《意见》为开放上游盖棺定论,将更有利于改革推进。

“石油天然气产业链主要分为上、中、下游三类”,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游主要对油气进行勘探、开采和净化,有时也需要进一步压缩或液化加工,目前我国约55%的石油资源和约60%的天然气资源都集中在中石油的管辖范围内,但由于油气国企所辖范围过大,资金投入相对不足,且国资流失的风险承担能力不足,创新能力又有待加强,导致油气探勘的技术与效益无法更上一层楼。在允许社会资本投入后,上游油气领域能得到大量资金注入,油气的品质将有所提升,市场也会迅速扩大。

在上游勘探开采工程完成后,油气就进入了中游运输环节。韩晓平指出,目前长距离运输一般会通过长输管网、运输车船和运输车等实现,而在省、市也有不同距离的管网,让管网独立是使油气价格透明的十分重要的步骤。对此,《意见》也提出,要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在通过中游输运将上游天然气输送后,将会分别输送给直供的非居民用户、加油站和城市燃气分销商,这就是下游分销业务。韩晓平表示,实际上,目前油气下游开放程度已经很高,我国加油站约有11万个,其中有近6万个都是民营加油站,不过油品质量没有中石油、中石化等国营加油站稳定。对此,本次《意见》提出要“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韩晓平分析称,在上游探勘开采业务向有资质的社会资本开放后,我国很可能新涌现出一批大型油气供应公司,与下游的油气产品改革相辅相成,提升油品质量。

“本次《意见》不仅对上、中、下游分别进行了横向整合,还试图让整个产业链纵向整合,彼此呼应”,韩晓平表示,在油气产业链有序向市场开放之后,预计到改革成熟期,至少将有上万亿元社会资本被拉动。

大型油气国企改革动作不断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此前油气改革进展缓慢,有很大程度上的阻力来自于石油国企。专家称,油气改革本质上是要放开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拆除各种向国企倾斜、管制民资的壁垒,允许更多资本进入石油天然气行业,但目前我国石油天然气领域基本被国企垄断,要让国企向民企分利,这样的改革会遭遇一定阻碍。

专家以最为关键的管网独立举例称,由于天然气运输严重依赖管道,因此管网的定价会对上游和下游的价格同时造成影响,如果仅仅把上游勘探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但却没有独立管网,那么即使上游油气费用下降,经过经营管网的国企加收运输费用后,下游的销售价格还是无法联动降低。为此,业界曾希望我国现有石油国企能主动将管网资产拆分出来,合并重组成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但中石油、中石化方面纷纷公开表示反对。

不过,目前上述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改观。韩晓平表示,目前天然气市场需求低迷,国有企业营收困难加剧,再加上国际石油价格下探,石油公司盈利更少,如果不以改革寻求更多利润点,生存环境只会更加艰难。

在此背景下,以中石油、中海油等为代表的大型油气国企改革动作不断。今年2月底,中石油公布《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框架方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心医院社会化改革试点方案》。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西部分公司更是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首笔线上交易,使交易中心实现全国七大区域交易全覆盖。此外,中海油正在积极推进炼化板块整合和海油发展上市。

专家分析称,油气改革推行后,央企可以通过专业化整合,优化资产结构和提升效率来提升上市公司的收益水平,同时,油气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意味着上述领域竞争不断加大,虽然从短期来看,央企的业务与营收可能受到一定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却符合央企进行供给侧改革和“瘦身健体”的大发展前景。

油改概念股迎来新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在央企与社会资本共同发力之时,相关油改概念股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机遇。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涉及油改概念股的公司包括石化油服、 *ST准油等16家上市公司,受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多家油改概念股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

诸如,石化油服在2016年的营收、净利均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财务数据显示,石化油服在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29.24亿元,较2015年同比下降28.9%,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1.15亿元,报告期内石化油服在扣非后净利润方面实现的数额亏损约161.74亿元,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石化油服解释为,“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要专业工作量同比大幅下降,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工期延长、成本费用增加以及变更索赔未达预期以及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同比增加5.55亿元等原因所致”。

实际上,石化油服在2015年便现业绩颓势,该公司在2015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603.49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6.1%,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约为2447.8万元,而石化油服在2014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3亿元,公司在2015年的归属净利润较2014年同比下降98%,而该公司在2015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约为5850.9万元。

尽管石化油服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不过近期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较为抢眼,石化油服近期股价出现连续上涨的情形,交易行情显示,自2017年5月12日-19日,石化油服总共成交369万手,成交金额为12.5亿元,6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为17.11%。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相关油改概念股有望受益。

华创证券在今年5月9日发布的《油气改革方案落地在即》的研报中指出,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对各个领域都有所涵盖,预期油气改革带来几个方面的机会,诸如央企集团层面通过专业化的整合,优化资产结构、提升效率有望提升上市公司的收益水平,同时集团下属的优质未上市资产存在注入上市公司预期。此外,油气区块放开和管网分离打破了油气产业链垄断的状况,引入民营资本,意味着上游勘探开发力度和管网建设投资的增长,油服设备类企业将大大获益。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林子 刘凤茹/文 代小杰/制表

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进程一览

2016年8月

国家能源局发文表示,将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意见稿于2016年底前出台。

2016年12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石油天然气改革体制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之中。

2017年3月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公开表示,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经获通过。

2017年4月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油气改革方案列入今年经济体制改革115项重点任务之一。

2017年5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油气顶层设计方案终于出炉。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