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南极科研论文发表量跃居全球前十


来源:光明日报

我国科学家在南极科研领域发表的《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数量从1999年的19篇上升到2016年的157篇。

原标题:我国南极科研论文发表量跃居全球前十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杨舒 从22日召开的“中国的南极事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科学家在南极科研领域发表的《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数量从1999年的19篇上升到2016年的157篇,目前位居全球前十之列。多年来,我国科学家先后在《自然》《科学》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实现了中国在南极科研领域的重要突破。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介绍,中国将南极科学研究作为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重要途径,围绕国际南极科学研究前沿,持续加大南极基础科学研究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01—2016年南极科研项目投入达3.1亿元,是1985—2000年的18倍。多年以来,初步建立一支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基本稳定的科研队伍,在南极冰川学、空间科学、生物生态、气候变化科学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并推动南极科学研究由单一学科研究向跨学科综合研究发展。

秦为稼同时表示,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南极科考历史只有较短的33年,在南极科考方面的投入仍然有限,因此,中国的南极研究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整体系统性不强,在某些研究领域仍然落后,考察装备和能力建设仍不足,与全球南极科研论文发表量排名前几位的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当前,南极仍然是人类科学研究数据最匮乏的区域之一,所以对于全人类来说,研究南极仍然是当前的重要课题。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愿意不断推进南极科学研究进展,为人类科学认识南极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