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森林覆盖率43.06% 五成以上县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五成以上县区 森林覆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昨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陕西省水土保持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报告显

原标题:五成以上县区 森林覆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陕西省水土保持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近年来我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实现了生态环境由“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向“总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根本转变,但水土保持防治任务依然艰巨。

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法和水土保持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把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主导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等相结合,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成了汉中樱桃沟、宝鸡代家湾、延安梁家河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水土保持示范项目,综合效益显著。

截至目前累计治理小流域4000多条,累计实施退耕还林3875万亩,建成淤地坝3.39万座,淤地100万亩。水土流失面积由13.7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1.9万平方公里,减少了1.85万平方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06%,绿色区域向北延伸400公里。实现了生态环境由“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向“总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根本转变。

我省水土保持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经过治理,目前仍有水土流失面积11.9万平方公里,土壤流失量占全国的1/5,年均入黄泥沙量占到黄河三门峡以上段年均输沙量的一半。全省还有侵蚀沟道14.09万条,坡耕地116万公顷,尚未得到根本治理。水土流失区域大多分布在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地区,治理难度大、成本高。全省现有的淤地坝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问题。森林生态系统依然脆弱,全省50%以上的县区森林覆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为引致的水土流失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生产建设单位没有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有的项目没有依法及时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有的项目虽然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但没有按批复的方案实施,存在随意丢弃、堆放废渣,扩大扰动范围的现象。

秦岭北麓及渭北“旱腰带”开矿采石造成的山体破坏恢复治理难度大。开矿采石企业多采取粗放开采方式,对山体破坏严重,形成了许多陡峭的岩壁,造成大面积基岩裸露,恢复生态的难度大、成本高。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不到位。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执法合力,一些违法项目未被及时发现、查处。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