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机大战第二季首局柯洁惜败 阿尔法狗又赢了


来源:西安晚报

昨天,人机大战第二季在乌镇上演,柯洁与AlphaGo(阿尔法狗)的三番棋进行了第一局较量,执黑的柯洁最终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遗憾落败,排名人类世界第一的围棋高手还是难以逾越人工智能的高峰。

人机大战第二季首局柯洁惜败

原标题:人机大战第二季首局柯洁惜败 阿尔法狗又赢了

本报讯(记者 王瑞)昨天,人机大战第二季在乌镇上演,柯洁与AlphaGo(阿尔法狗)的三番棋进行了第一局较量,执黑的柯洁最终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遗憾落败,排名人类世界第一的围棋高手还是难以逾越人工智能的高峰。

本次人机大战是慢棋赛制,每方三小时。从首局进程来看,柯洁采用人类传统下法,直接与AlphaGo进行正面对抗。AlphaGo行棋自然流畅,没有什么新着、强手,但始终掌控着大局。柯洁一开局就刻意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因为效果不佳,之后又刻意破空、求战,结果反而招来更大损失,直接导致败局。此外,战至54手,柯洁用时就已超过一小时,而AlphaGo只用了不到20分钟。应该说,柯洁全盘发挥已经相当出色,却还是输给了对手,虽然差距很微小,但人类第一高手始终没有太好的赢棋机会,AlphaGo的技术实力显然超越了人类最强棋手。

比赛结束后,柯洁说:“对于这盘棋的布局我有准备和研究,AlphaGo确实应对得很好,坦白说很多棋我没有见过,它下得太出色了,我输得没什么脾气。印象特别深的是54手对手‘断’了一个,很震惊。人类对手中是不可能下的,因为是后手,但事后分析我觉得是好棋,是一石二鸟的棋。它就是围棋上帝!”

输棋后,柯洁对于AlphaGo有了真切感受,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5月25日进行。谈到接下来的比赛,柯洁说:“阿尔法狗已经给我们展现很多精彩的实战,它暂时没有出现弱点,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久。以前它是有弱点的,但它现在对棋的理解和判断已经远超过我们了。如今已经不需要想这些东西了,还是要永远对自己有信心。能和阿尔法狗对战是我最大的荣誉,我会拼尽全力去下好后面的两盘棋。”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