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冒后别用利巴韦林 抗病毒作用有限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感冒后别用利巴韦林“病毒唑”不是万能药,其有明显的生殖毒性,育龄妇女和严重贫血者禁用,诊断不明的呼吸道感染要慎用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简文杨)&ldq

原标题:感冒后别用利巴韦林 “病毒唑”不是万能药,其有明显的生殖毒性,育龄妇女和严重贫血者禁用,诊断不明的呼吸道感染要慎用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简文杨)“你感冒后用过利巴韦林吗?”相信不少人都会点头。利巴韦林片剂、含片、颗粒剂、分散片、气雾剂、口服液甚至滴眼液,总有一款,曾经进入过你的视线。

近日,科普明星、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冀连梅发文讲述自己五年来与滥用利巴韦林现象之间的“对抗”,引发人们的热议。

原来,冀连梅近日接诊的女患者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感冒后连续两天注射了利巴韦林。“这个药在临床已证实会致畸,它在体内代谢清除的时间又长。这刚刚好就是她腹中胎儿发育的致畸敏感期!”更令冀连梅感到沮丧的是,她做了五年的科普,也科普了五年不要给育龄期妇女使用这个药,“似乎一点作用也没有,还是不断有人在使用这个药后发现怀孕,不得不中止妊娠。”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其实,国家食药监局早就对利巴韦林滥用的问题发出过警示。但是,缺乏专业培训、知识没有及时更新的基层医生、年轻医生随意开具利巴韦林的现象并不少见。作为处方药,利巴韦林在一些药店,也能被轻松买到。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主任黎小妍指出,俗称“病毒唑”的利巴韦林,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它最常见的滥用是用来治感冒,治疗轻症手足口病。     

导致胎儿畸形

世卫组织早有通报

近年来,国家食药监局多次通报过国内发生利巴韦林不良反应的案例。

通报还指出,“截至2006年底,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有关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报告共8600余例,涉及不良反应26000余例次。其中,不良反应表现为胎儿异常的有126例次,明确为畸形的有45例次,涉及多个系统的畸形;不良反应表现为肿瘤的有81例次;不良反应表现为溶血性贫血的有123例次。”

“利巴韦林的说明书里明确指出孕妇禁用。”黎小妍指出,育龄妇女和严重贫血者禁用利巴韦林,是因为利巴韦林有明显的生殖毒性,对胚胎也有明显的致畸毒性作用。

利巴韦林另一大毒性是,可以导致溶血性贫血。研究显示,在口服治疗后最初1~2周内出现血红蛋白下降、红细胞下降、白细胞下降,其中约10%的病人可伴随心肺方面的副作用。严重者可导致过敏性休克、溶血性贫血、再障性贫血,轻者可引发胃肠道不适,影响食欲。

它不是万灵的

抗病毒药

因为“病毒唑”的旧名,很多人错误地以为,利巴韦林可以对抗各种病毒。

实际上,它能对付的病毒是十分有限的。

黎小妍指出,在利巴韦林的说明书里,明确注明以下注意事项:

“尽早给药,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病初三日内给药一般有效。本品不宜用于未经实验室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品目录,利巴韦林最基本的使用是口服或者静脉用于丙型肝炎以及病毒性出血热。

黎小妍指出,其中,口服利巴韦林治疗丙肝,必须与聚乙二醇化干扰素-a联合使用才有效,不能够单独使用。

美国FDA只批准了两种剂型的利巴韦林。其中,雾化吸入剂型,只能用于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度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肺炎),尤其针对早产儿、有肺部基础疾病的住院病人的感染。口服剂型,则只能与干扰素联合使用治疗慢性丙肝。

“国内将利巴韦林广泛用于上呼吸道治疗,有滥用的嫌疑。”黎小妍强调,在其他抗病毒治疗中要严格把握利巴韦林的使用指证。

对于诊断不明的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普通流行性感冒,都要慎用利巴韦林。

普通感冒

无须使用抗病毒药抗生素

那么,问题来了。得了普通感冒,你该如何用药?

很多医生会建议你:多喝水、多睡觉,让你的免疫系统对抗感冒病毒!

千万不要觉得医生这是在敷衍你。

黎小妍指出,普通感冒大多数情况下由病毒引发,除非伴发有细菌感染,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的。

普通感冒为自限性疾病,即不服用药物,通常七天左右感冒就能痊愈。目前尚无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因此,也没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如果有鼻塞、流涕等症状,你想让自己舒服一点,可以对症使用一些药物减缓症状。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