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金融账:黑龙江绘成K线 全线飘红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盘金融账:黑龙江绘成K线 全线飘红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 王姝)日前,黑龙江省委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黑龙江省金融系统相关负责人“盘账”,通报了一组黑龙江过去5年的金融数据

原标题:盘金融账:黑龙江绘成K线 全线飘红

新京报快讯(首席记者 王姝)日前,黑龙江省委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黑龙江省金融系统相关负责人“盘账”,通报了一组黑龙江过去5年的金融数据。

其中,核心数据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485.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900.8亿元,5年年均增长17.4%,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5.9%。

与此对应的是,税收、贷款余额、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和基金等关键指标,也有较大增幅。

先看看金融业税收,年均增长15.3%,占全部税收比重由5.3%提高到10.2%。

盘金融账:黑龙江绘成K线全线飘红

再看看贷款余额。贷款余额的各分项,涉农贷款余额由3909.3亿元增加到7992.5亿元,累计新增4690.9亿元,年均增长18.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由1474.8亿元增加到2452.8亿元,累计新增1119.9亿元,年均增长13%。这些分项“攒”出了8000多亿,使贷款余额保持年均增长15.6%的增幅,“多出”8000多亿,从2012年的10259.9亿元,一路涨到2016年的18086.2亿元。

盘金融账:黑龙江绘成K线全线飘红

再有金融机构规模,过去5年,全省新引入4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外资银行、8家保险机构、3家证券分公司、1家金融资产交易中心、29家全国性非银行支付机构等等。

还有资本市场规模,新增首发上市企业5家,借壳上市企业2家,境外上市企业新增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今年5月98家,实现了爆发式发展。

与资本市场开花呼应的是,七大投资基金齐头并进,省市县各级政府发起设立投资基金累计26支,省本级7支,市县级19支,目前总规模1721.91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基金、现代农业投资基金、林业产业投资基金、PPP融资支持基金、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盘金融账:黑龙江绘成K线全线飘红

如果把“盘账”盘出的上述数据,绘成K线,那么金融业增加值、税收、贷款余额等等数据指标,全部都是一条条上扬的曲线。也就是说,过去5年,黑龙江金融业“数据飘红”。

众所周知,过去5年,龙江经济一直在“爬坡过坎”,走过了一段艰难的转型之路。金融业“全线飘红”,这对黑龙江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识别上述金融数据背后释放出的信号。

黑龙江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贷款余额增长8000多亿,这只是一个“表象”,更为关键的是,8000多亿是如何构成的?跟其他领域的哪些经济现象相呼应?

据其分析,贷款余额增长8000多亿这张大表中,一产年均增长15.3%,二产年均增长4.3%,三产年均增长20.2%。这一信号与黑龙江省过去5年社会用电量的增长是一致的,5年间,全省社会用电量、一产用电量、二产用电量增速均居东北之首,三产用电量增速第二;去年一产、三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1.5%和11.1%,均为东北三省最高。“从这些信号不难看出金融对全省实体经济特别是一、三产的杠杆撬动作用逐步显现。这几年黑龙江省一、三产增速均超全国均值,从一个侧面表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一、三产业的能力正在提高”。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