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销和表演?“痛哭培训”遭质疑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欧阳维建“痛哭培训”背后的生意经“情绪如果不发泄出来,我们的妈妈就会得精神病。”近日,山西朔州市实验小学,欧阳维建近乎哭腔的“演讲&

参加“中国父母教育培训大会”的家长在记笔记。图/动能集团官网

“本质上还是个商人”

参加培训的父母中,不少人因孩子成绩差、亲子关系不好而来。部分家长的孩子,在另一间教室内同步开课。

从天津赶来的闫女士回忆,2011年,她第一次听到欧阳维建的演讲。那是在孩子学校的一次公益演讲,“当时我们沟通出现问题,一说话就互相嚷嚷。”

之后,她劝服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全家报名“动能教育课程”。

几年下来,这个家庭支出了20多万元,除大大小小的培训,还包括寒暑假的集训。

最贵的一次,是给女儿报的8天7夜课程,49800元。

“上了这个课后,我和孩子的关系好了,我不对她嚷嚷,她也不会和我吵,知道崇拜感恩父母,平时学习都不需要管了。”闫女士反复强调。

如今,女儿已读到高中,她还想继续报名,“只要有课我都会参加。欧爸一个价值观,你这节课听了,下节课再听时,理解就不一样。只有不断叠加,才能修到心里,融入到生活中。听完就不学了,没用。”她觉得,课得持续听,才能跟上孩子的成长。

动能教育官网上,欧阳维建有“动能教育创始人、爱的教育和管理大师、著名教育家、演讲家、策划家、学生潜能激励专家”等12个头衔。而参加过3次课程的山东学生李静(化名)认为,他“本质上还是个商人”。

初一时,她报名了为期一周的“爱乐营”课程,此后3年,又参加了中期班和长期班。

放弃“追随”欧阳维建的脚步,是去年上完最后一期课程。当时,欧阳维建分别对家长和孩子进行谈话,主要内容是推销“百万弟子”的课程。

“给了一个单子,就是交一百万,成为终身弟子。”李静说,还安排了“百万弟子现身说法”,“上过这个课程的学员做分享时,说话很有逻辑,也很能打动人,但感觉更像一个口才班,就是想让我们花钱成为弟子,我和家人越来越觉得,这根本就是推销。”

“方式太粗暴了”

“你们看到的演讲只是表象”,助理张世民说,“欧爸”把太多的爱给了学生和家长。

大多时间里,欧阳维建在北京、广州、天津、上海几地来回,和家人一年见面最多一两次。“不过我和家人关系很好,每天都视频聊天。”他说着,又急忙补充一句。

他认为,自己的课程改变了很多亲子关系濒临破裂的家庭。“我只是开创了学校教育外,另一种教育方式,那就是家庭教育,其重要性胜过学校教育。”

学员却不认同。李静说,每次课程结束,她和父母都会改变很多,但过一阵子后,一切又回到原来的样子。“现在要是不提,我们家几乎都忘了这个人。”

她回忆,一次课程中,“欧爸”做了演讲,到最后,他让学员闭上眼睛。

“睁开眼睛时,我看到,妈妈和很多家长竟然趴在地上。”李静形容,就像睡觉那样,四肢着地,学员们心疼家长,都忍不住哭了。

回想起这个场面,她总觉得哪里不对劲。“虽然他的本意是让父母和孩子互相理解,不要抱怨,但这种教育方式太粗暴了。”

也有一些家长,对欧阳维建不满甚至痛恨,直呼其“文化传销,洗脑培训”。

“因妻子被洗脑,老公、亲妈兄弟都不要,我都快崩溃了。”浙江男子李越(化名)说,自己和妻子濒临离婚。

去年8月,妻子去听动能教育课程后,他发觉不对劲,随后看到一个合同,得知妻子参加了4个夏令营,一个夏令营6天,上24天送4天,收费20万元。

“我们都是农民,借钱买的房,债务一堆,我质问她,她说我没层次,落伍,要不让她上课,要不离婚,动员她的父母兄弟劝说都没用。”李越很气愤地说,今年3月,妻子又要报父母培训班,“那本教材我扔了两次,最后实在受不了,就分居了。”

“我丈夫有点内向,我们夫妻关系不合”,李越的妻子则坚称只交过5万元定金,动能教育集团已把钱退还,但始终没有出示退钱的相关凭据。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