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将汇聚追赶超越力量 走改革强市之路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走改革强市之路 汇聚追赶超越力量记者 于京玄刘雪妮 何兴龙这是最好的时代!“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建设……众多利好政策叠加,西安汇

原标题:走改革强市之路 汇聚追赶超越力量

记者 于京玄

刘雪妮 何兴龙

这是最好的时代!“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建设……众多利好政策叠加,西安汇聚全球目光,客商纷至沓来。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把握政策红利、用好黄金机遇,借好东风、扬帆出海。

这是竞争的时代!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对城市间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唯有全面深化改革,西安才能补齐发展短板、发挥资源优势,释放动力活力潜力,奋勇向前、追赶超越。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

“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西安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中省改革任务出经验,自选改革工作有亮点,“‘西’引力”不断增强。

规定动作高规格

“三区”改革试验见成效

我市把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作为中心任务,推出了一大批有力度、有影响的改革举措,重点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为确保每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我市围绕统筹科技资源和军民融合两大领域,出台《西安创改国家17项授权改革举措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将17项授权事项细化分解为110项具体改革任务。2016年启动38项改革任务,上报国家授权改革举措可复制可推广事项3条,地方自主探索改革举措4条,军民融合园区建设创新改革模式3条。今年的55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高新区制定了16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技术标准、360余项国家标准、300余项行业标准。

拆除围墙、开放办所,西安光机所坚持打造具有核心技术、发明专利、不易被模仿的“硬科技”,为“硬科技”提供孵化的“软服务”,孵化高科技企业120余家,形成了科技创新创业的“雨林生态”,吸引了大量的孔雀“西北飞”。我市积极推广复制“一院一所”模式,推进高校创新改革试验,探索总结“硬科技+专业化”创新发展路径,拟在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金融等方面形成新经验。目前,该创新模式在全省范围内选定30家试点单位推广。

2017年5月16日,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太赫兹技术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作为一家民营军工上市企业,天和模式再次谱写了“民参军”传奇。今年,西安将重点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策划包装267个总投资5022亿元的军民融合重点项目。

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在众创示范街区一期“i创途”, 整个街区弥漫着创业咖啡的香味,这里已吸引18家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创业,成为西部众创空间的标杆。

为实现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建设“一都四区”的目标,设立了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和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与国开行、中国银行、西安银行签订了投贷联动业务合作协议,实现投资3100万元,贷款6160万元。设立股权交易中心、产权交易中心等6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聚集各类科技金融服务机构360余家,先后为235家企业提供贷款6亿元以上。形成了“苗圃-众创-孵化-加速”完整的创业生态,建成国家级孵化器14家,孵化空间超过300万平方米,聚集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90家。

自贸区建设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4个功能区加快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2015年版122条清单内容,将103项市级事权下放至4个功能区,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报”审批新模式,在全国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率先实现了“一口受理、19项事项联办”,将办证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

积极探索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外一致的保税监管新模式,构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实行机场货站前移、“舱单归并”、“大包过机”等通关模式,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企业办理业务平均节约时间达30%-50%以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更好解决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结构矛盾和问题,今年,我市制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去产能行动计划》《去杠杆行动计划》《降成本行动计划》和《补短板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经济实体、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四大领域改革,突出“责任、统筹、实效”三个关键词,抓改革实效,做到改革前后要有变化、数据要达标、老百姓要能感受到。

自选动作有特色

“店小二”获国内外客商点赞

注册企业增长“井喷” 改革成就投资热土

市工商局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市实际引进民资同比增长40%。一季度个体工商户和新注册企业数量分别增加3.5万户和5.2万户。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02%,相当于过去西安累计市场主体总数的1/10。超过50%的增长就称之为“井喷”,增长102%的数字充分说明,西安正在逐渐成为国内的投资热点城市。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表明,今年1-4月,全市民间投资结束了两年来的负增长局面,总额达488.60亿元,同比增长10.8%。

一季度,来我市考察洽谈的国内外客商络绎不绝,市级层面接待的境内外客商共20余批次,来我市考察投资的企业及机构197家,相继与华润集团、中粮集团、苏宁控股集团、传化集团、正泰集团、富通集团、浙民投、浙商银行等大型国企和民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京东物流总部、世界苹果中心等一系列千亿级的重大项目落户西安,“全运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

在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上,我市共推出381个重大项目(含西咸新区),作为本届丝博会推出的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6月5日,西安集中签约项目数量金额创新高,53个合同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2805亿元,比上届丝博会暨西洽会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长了169%。

一个个项目,一个个数字让人振奋。

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政通人和好办事

企业井喷增长、客商纷至沓来的背后,得益于全市上下围绕中心工作抓改革,于细微处下功夫,通过小细节撬动大变化。通过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不断优化,新的变化带给广大客商新的希望。

“从3月26日我们与西安高新区第一次见面,到今天两个项目签约落地,还不到两个月时间。这样的西安速度,体现了西安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也让我们对西安发展更有信心。”5月23日,杭州锦江集团总投资43亿元的两大项目落户西安,集团副总经理王元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市委、市政府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外资、民资、内资、央资、融资“五资”一起抓。抽调100名干部组建了20个专业招商机构,成为史上最强的招商“特种部队”,形成大招商的格局。市级领导带头抓招商,以猛虎下山之势,虎口夺食,找项目、挖资源、拓市场,以狠、准、细的劲头,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引凤留凤,关键还要种下梧桐林,招商更要留商、育商,关键在于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全市上下全力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以“四张清单一张网” “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推进权力清单“瘦身”、责任清单“强身”,让政府部门做好“店小二”,让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到五星级政务服务。全市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4090项。44个市级部门468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市政务中心,申报资料的种类压缩10%以上,办理环节从平均8个压缩至不超过3-5个。5月31日起,“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部门一把手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亲自体验办理过程。6月5日起,百名局长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细节,让改革措施切实落实、落细、落地。

此外,西安今年出台系列人才新政,为大西安大发展汇聚“智”力:大学生、留学人员创业园提供低租金或免租金、低收费或零收费及“一站式”服务;制定23条“人才新政”,实施“5531”人才计划,5年投入38亿元,用于奖励和吸引人才来西安创业创新,五年时间留住一百万大学生;设立2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10亿元的创业投资资金,支持人才创业创新;每月一次的“创业在西安”系列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青年创业者交流座谈,鼓励高校科研人员参与创业创新;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建立全国最优惠人才落户政策。户籍新政实施两个月时间,吸引37964名海内外各类人才落户西安,同比增长4倍,西安成为海内外年轻人创业的向往城市。

人民所呼改革所应——全力破解民生九难

全面深化改革中,市委、市政府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破解减霾难、出行停车难、上学难、就业收入难、看病贵看病难、清洁卫生难、住房难、办事难、养老难等民生九难,用追赶超越之力,建品质西安之城,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改革开放的甜头,共享西安发展的新成果。

推进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大力推进“四治一增绿”,打造“绿色之城、花园之城、清洁之城”。出台了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深化、细化、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措施。在全省率先启动河长制,解决“垃圾河”和“黑臭河”,全市19个市级重点河湖四级河长共1277名全部到位。围绕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制定了“8+5+2”河湖水系治理方案,今年计划完成9个示范河段的建设任务。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建立“路长制”、“所长制”,确定了7263名路长、2700余名厕所所长,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今年将新建独立式公厕454座,提升改造889座。实施“绿化三年行动方案”, 按照景观化、园林化要求,推进平面绿化、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强化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绕城公路、通景公路等“五路”两侧绿化,打造59条绿化示范路。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催生文化发展新动能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成立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制定《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月报制度、发布“问题清单”、印发《督办函》,指导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广播电视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有效抢占新媒体阵地,主流舆论不断壮大。制定出台《关于印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方案》,用改革的办法推进文艺创作生产,多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飞天奖,多位作家艺术家荣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在全国引发较大反响。

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培育和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全市文化企业总数由7000余户增长为1万余户,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业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速,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51.62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7.8%,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7%,彰显了改革催生出的蓬勃生机和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集出台“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西安历史文化旅游发展、“丝路文化高地”、音乐之城、书香之城建设等系列文件,为繁荣我市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生产更多市民群众喜爱的文化产品,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在改革大潮中,西安将严格对标中省要求,精心谋划改革任务,务求改革实效,为大西安大发展聚力充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更多的“西安经验”,让老百姓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为走好改革强市之路汇聚追赶超越力量。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