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 陕西驶入“追赶超越”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丝博会·特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陕西驶入“追赶超越”快车道摘要:重新启航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召开之际,借&ldquo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西安市揭牌

原标题:(丝博会·特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陕西驶入“追赶超越”快车道

摘要:重新启航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召开之际,借“一带一路”东风,近年来,陕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已驶入“追赶超越”快车道。

新华网西安6月2日电(贺鑫 刘艺帆)重新启航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召开之际,借“一带一路”东风,近年来,陕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已驶入“追赶超越”快车道。

自贸区红利飞过陕西开启全球招商模式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曾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枢纽与桥梁,商贾(gu)云集的“大唐西市”更是盛唐时代的“印记”。唐代西市,占地1600亩,涵盖200多个行业,国际贸易西至罗马,东至高丽,是当时世界贸易的中心,繁华盛极一时。跨越千年,古丝绸之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迎来了复兴的曙光,使得陕西这个“不靠海、不靠江、不沿边”的省份站到了开放的前沿。

4月1日,中国(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复兴古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西北地区第一个自贸区,陕西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规模远大于唐代长安城“西市”,未来将建成高水平、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园区。

在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功能区综合服务大厅内,“一口受理、多项联办”的服务窗口前,“五星级服务小分队”正在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自贸区建设项目审批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的工作流程,全程实行网上申报、移动审批的高效审批服务模式。

图为无人机视角下的西安浐灞 新华网申博望 摄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说,浐灞自贸区正在创新实施“生态区+自贸试验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政策叠加模式,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向全球展开招商。

据了解,目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已经拥有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等多个对外开放平台,法国、德国、荷兰、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等多国签证中心入驻,涉外机构、世界500强企业50家以上,承办国际活动每年超过20次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标不断扩大‘朋友圈’,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与国内外企业对接合作,打造连接东西、联通欧亚、接轨世界的交流合作新平台。”成斌说。

海陆空立体交通“新丝路经济带”呼之欲出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推进,为陕西“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临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以关中为依托的大西安作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具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陕西处在祖国版图中心,在亚欧大陆桥上,一头连着连云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一头连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

丝路合作,交通先行。跨越千年,现代丝绸之路早已不再是两千年前那条驼铃声声的漫长道路,一条依托着铁路、公路、航空的现代化立体化“新丝绸之路”交通运输体系呼之欲出。

2016年8月18日,西安至华沙中欧班列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开行 新华社记者李一博 摄

早在2013年11月28日,满载着“陕西制造”货物的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沿陇海兰新线一路向西抵达哈萨克斯坦。3年后,西安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开行。辐射中亚、俄罗斯、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干线正式形成。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