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 陕西驶入“追赶超越”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丝博会·特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陕西驶入“追赶超越”快车道摘要:重新启航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召开之际,借&ldquo

2016年,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直飞航线开通两个月后,西安至美国旧金山直飞航线开通。由西安出发,通达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连接全世界33个主要经济城市和旅游热点城市的空中航线网络基本建成。

5月17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成立大会媒体见面会在西安举行 杨喜龙 摄

筑巢引凤,今年5月,海航集团物流板块落户陕西西安。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CEO张伟亮表示,该集团将为西安打造“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中国“孟菲斯”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据悉,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业务涵盖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物流、物流金服和智慧物流等业务板块,管理旗下成员企业逾40家,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

几天后,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合作协议,5年内计划投资205亿元,意在打造千亿规模的智慧物流业态。

新丝路商机无限抓住机遇追赶超越

年轻的陕西珠宝商人吕撑峰,自认是“一带一路”政策的典型受益者。几年来,他响应国家号召一直在丝路沿线国家做生意,成为地道的新一代丝路商人。

“从俄罗斯、乌克兰到法国、意大利,我把外国的珠宝进口到中国,再把中国的艺术品销售到欧洲市场上。‘一带一路’带给了我们很多商机,我们也在追随着这样的商机走向世界各地。”

像他这样的丝路商人还有很多。即将举办的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则成为升级版“丝路集市”,为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易平台。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 新华网贺鑫 摄

按照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不久前在2017丝博会陕西代表团筹备工作会议上的提法,“本届丝博会要重点聚焦以会展搭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营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项目对接、资金相通和民心相通。”

“2017年丝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达到42个,说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高的认可,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塞尔维亚作为本届丝博会主宾国,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远在千里之外中东欧国家的积极回应。”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瑞华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多个主要平台落户西安,如欧亚经济论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等,西安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

2013年9月27日,“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在西安“开街” 新华社记者冯国 摄

“必须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把陕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把西安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中心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推动大西北,走向大亚欧。”张宝通说,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要靠“一带一路”来支撑。

“丝绸之路上的生意,不能靠等靠要,一定要主动走出去,踏着商机去换得珠宝来。”没有了那个时代的漫漫驼铃声,坐着现代化的飞机高铁,吕撑峰对他未来在丝绸之路上的生意充满了憧憬。(完)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