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户籍新政运行3个月 “西引”人才留古城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户籍新政运行3个月 “西引”人才留古城3月至5月,我市共迁入落户64344人,同比增长49925人,增长了346%。其中,按照户籍新政落户34770人,约占落户总人

原标题:西安户籍新政运行3个月 “西引”人才留古城

3月至5月,我市共迁入落户64344人,同比增长49925人,增长了346%。其中,按照户籍新政落户34770人,约占落户总人数的54%。

35周岁以下大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共23940人,约占户籍新政落户人数的69%。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落户21728人,约占新政落户人数的62%。

包括留学归国人员100人,博士及以上199人,硕士1734人,本科生9455人。

今年1月5日,一篇名为《一个陕北人落户西安的坎坷经历》的文章在互联网上阅读量甚高。文章引起了刚刚来西安市就职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的高度重视,他批示相关部门尽快降低门槛,调整落户政策。随后我市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公安、人社、教育、发改委等多部门配合,加紧政策拟定,并于3月1日出台了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

如今户籍新政实施已满3个月,记者了解到,连同这名来自陕北的硕士研究生一起,我市共迁入落户6.4万余人,其中按照新政落户的超3.4万人,大中专以上学历落户达2.3万人。顺应“民声”的户籍新政不仅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更为大西安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各类人才,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增加城市发展活力的效果逐步显现。

1

主动作为打破落户瓶颈

中国城市的竞争,关键是人的竞争,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显得尤为重要。数据显示,2016年,西安全市人口增长仅10万人,截至2016年年底,825万的户籍常住人口,其人口规模、结构、素质都与近邻成都存在一定差距。

得人才者,得天下。怎样让西安留住更多的人才?

自1月5日网上发帖,按照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的“三不一优”原则,即落户政策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建立全国最优惠落户政策的思路,由西安市公安局牵头,我市开始重新设计研究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到3月1日,不到两个月时间,西安拿出了一套严谨可行,对其他城市极具参考性的户籍新政。

这背后,是城市主政者助推“追赶超越”,跳出“城墙思维”的魄力和勇气;也是西安“提升行政效能”的速度和决心。公安等部门加班加点,认真研究、对比与其他同等城市的户籍政策差异,在经过了充分调研、技术落地、风险评估等若干轮讨论后,“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出台。

新政具体概括为“三放四降”。“三放”就是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就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户籍政策调整的深度和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很是超前。

禁锢人才流入的瓶颈一旦打破,西安就像河道打开了闸门,各种符合条件的人才蜂拥而至。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与基层基础工作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1日户籍新政实施以来,截至6月2日,全市两百余名户籍民警接待群众咨询32万余人(次),受理材料9万余起。3月—5月,我市共迁入落户64344人,同比增长49925人,增长了346%。其中,按照户籍新政落户34770人,约占落户总人数的54%。35周岁以下大中专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共23940人,约占户籍新政落户人数的69%。这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落户21728人,约占新政落户人数的62%,包括留学归国人员100人,博士及以上199人,硕士1734人,本科生9455人。

“上述数据表明,落户人才呈现出了学历高、素质高的特点,达到了以户籍新政撬动社会发展,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增加城市发展活力的目标。”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户籍科负责人武肃介绍道。

在陕西师范大学就读的湖北籍学生小魏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西安这座城市,之前也纠结过要不要留在西安工作。户籍新政的出台,让他和同学们都感受到了西安吸纳人才的诚意,正值毕业择业季,不少人已经决心留在西安。

2

将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经济新常态下,城市发展尤其需要激发新活力,打造新动能,让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从而形成新的增长点。显然,具有高学历且无所畏惧、不被拘束的高校毕业生,是承载城市梦想的最佳载体。他们被各个城市不约而同地瞄准选中,寄予厚望。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出台“户籍新政”之后,武汉自5月22日,杭州自6月1日起相继实施了新的户籍迁移政策。“人才争夺战”在包括成都、杭州、武汉、南京、西安、长沙、青岛、大连等在内的15个“新一线”城市中打响,各城市在政策的给予方面也“咬”得很紧。

武肃将西安市与杭州市的毕业生落户办理条件进行了对比,“可以看出两座城市的条件各有偏重。”武肃说,杭州再次放宽对拥有高等学历人才的年龄限制,将大学本科学历或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人才落户年龄调至45岁,然而却对在杭居住的时间和缴纳社保的情况做出要求,而西安只要求学历、年龄,对缴纳社保期限等并未做更严苛的规定。

此外,“相比杭州,西安在毕业生落户的审批流程上也更简化。”武肃介绍说,西安将户籍办理由以往派出所受理、分局审批,改为派出所一级受理审批,同时减少申报材料,不再要求提供户籍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派遣证、社保证明、就业合同、随迁配偶未就业证明和房产证原件等7类证明材料。

就在发稿前,记者了解到最新消息,为进一步吸引人才,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本月我市将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政策优惠力度再“加码”。

具体内容为:在原有户籍新政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将“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中,本科学历人员(含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由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调整至45周岁(含4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这样一来,与杭州、武汉、成都的同类落户政策相比,西安出台的户籍新政,无论是从学历、年龄、缴保年限、工作年限、居住年限、住房等办理条件方面,还是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方面,均实现了“建立全国最优惠人才落户政策”的目标。

3

破除壁垒吸纳各类英才

一系列强有力的户籍改革,就是为吸纳各类人才到西安落户创业。记者了解到,西安实施的户籍新政,不仅照顾到了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技能人才、投资纳税者、买房入户者和长期在西安市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落户西安的门槛,对于西安进一步吸纳优质人口资源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50岁的刘先生原来在河北石家庄工作,2015年底受聘于我市高新一家生物制品公司,随后全家人跟着来到了西安。“人随着工作来了,户口却一直没办法迁过来。”提起之前遇到的落户难题,刘先生感叹道。刘先生所就职的公司负责人李总表示,刘先生是他们公司聘请的高级人才,是公司技术方面的总工程师。为了刘先生的户口问题,之前他也陪着刘先生跑过很多地方,但终究因为政策的限制没能解决。

直到3月1日,西安吸引人才落户的相关政策出台,因为刘先生符合高级人才落户条件,且材料齐全,所以新政实施第2天他就顺利拿到了盖有西安市公安局户口专用章的“准予迁入证明”。“新政出台后,真的是出乎意料地方便。”刘先生表示,目前他和妻子已在西安买房,计划让正在上大学的孩子也迁入西安,一家三口正式在古城安家。

为鼓励创业,此次户籍政策调整还降低了对个体工商户的条件。

“在城里工作有8年时间了,成家立业生了孩子,去年我们买了新房,因为符合政策,很快就把户口落了下来,孩子出生后和我们一样,也成了一名西安人。”提起自己的落户经历,来自吉林的孙喆颇为满意。她在西延路附近开了一家美甲店,老公在一家物业公司做管理,收入也还好,生活很美满。她说,当时最担心孩子的户口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将来孩子的上学,以及他们夫妻二人的社保、医保等问题。现在户口有了,这些问题也都迎刃而解,可以享受到均等的社会化服务,他们做生意也更安心了。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表示,西安市的落户新政策目前没有设置时限,这一惠民政策将长期实施。

4

试点户口补缺制度

为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在3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实施运行当天,“掌上户籍室”同步上线运行。据悉,“掌上户籍室”从1月7日投入建设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完成了平台搭建、软件开发、系统调试优化。目前,掌上户籍室可实现全流程户籍业务办理,在全国的副省级城市中,就互联网+户政的水平来说,稳稳处于第一方阵。

除了“掌上户籍室”这一落户西安的“神器”外,自4月17日,公安碑林分局开始试点办理户口补缺制度,“这是‘让群众为少跑腿,最多只跑一次’的升级版。”公安碑林分局户政大队负责人介绍说,户口补缺制度目前仅限7项户籍新政,群众申请西安户口缺什么材料,户籍民警会以告知单的形式进行告知,让大家一目了然。

例如,王先生去派出所办理买房落户,户籍室民警接待他后,会先行审阅材料,如果材料齐全,立即进入办理流程;如果材料有缺失,会给王先生出示一张户籍材料受理补缺告知单,上面有办理该项落户所需的所有材料,民警会在缺失的材料项前面打钩,以便王先生清楚知道自己究竟缺什么材料。告知单上还有详细注意事项,例如,受理时限从材料补齐之日开始算起;请在多少天之内递交补充材料等。

“办理户口补缺制度可减少民警重复核验材料,提升办事效能。一方面可避免群众因个人原因丢失材料,致使重复准备所需材料;另一方面对群众准备齐全的材料盖章编号留存,群众补充材料齐全后,民警对已留存编号材料可不再重复审验,只需核验补充材料。”碑林分局户籍民警王瑞荣告诉记者。据悉,下一步,户口补缺制度将在全市各区县推开。

同时,记者获悉目前我市正在抓紧研究积分落户政策,探讨其可行性,使部分达不到户籍准入条件的人才通过这一渠道在我市落户,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引进软环境,为我市人才引进“兜底”。

“城市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认为。当前,西安正处在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在大西安建设的宏伟蓝图下,让更多人才能够留得住、留得快、留得好,并让西安在短时期内产生与之相匹配的格局和体量,有利于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向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