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西安第七次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来源:西安日报

2017-06-15 第期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中建七局建装公司西北分公司11名志愿者来到大雁塔献血点,义务献血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每个献血救人者都是英雄

记者 王超

“每个献血救人者都是英雄”。6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表彰宣传大会在我市召开,国家卫计委、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相关部委和全省各地市相关机构、献血者、志愿者、团体献血单位代表等近千人参加,西安第七次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

血站人员为献血者送上鲜花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我能做什么?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在承办全国表彰大会的同时,西安市中心血站当天在大雁塔北广场举办了纪念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献血宣传活动。

“今天献血还收到了鲜花,太高兴啦!”当日中午,在大雁塔北广场采血点,当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无偿献血者送上鲜花,刚刚献完血的市民路可达很感动。现年40岁的路可达在西安火车站安全科工作,这是他第5次献血了。在当天庆祝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上,省血液中心、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向捐血者送上一束鲜花。

“因大出血生命垂危的产妇有了血,就能当上妈妈了。奄奄一息的重症患者有了血,才能重获新生……血对一个人意味着生命的延续,因为各种原因,每天医院都有很多急等献血挽救生命的患者,所以需要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让爱延续下去。”今年28岁的孙午阳是一名无偿献血者,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因为母亲是护士,孙午阳更能理解,输血对急需的患者而言意味着什么。从2007年开始,孙午阳定期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4000毫升。除了自己献血,孙午阳还经常与其他志愿者一同深入高校、社区积极宣传无偿献血和招募志愿者献血。

“血液是拯救生命的特殊稀缺资源,无偿献血是临床病患用血的唯一来源,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供应。每个献血救人者都是英雄,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唤起全社会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关注,我们也希望以此表达对献血者的感谢。”西安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称,今年的主题是“我能做什么?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一方面强调每一个人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通过献血来帮助别人;另一方面呼吁大家参加到定期献血队伍中来,这样在紧急情况出现之前就已有足够的血液储备来挽救生命。

去年全市采供血达70余吨

“西安市的无偿献血离不开无偿献血者的大力支持,市民们的义举挽救了无数生命。”西安市中心血站叶站长介绍说,西安市已连续17年实现医疗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市民累计参加献血近220万人次,2016年西安无偿献血采供血量达70余吨,稳居全国前列,千人口献血率达到23.34,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以来团体献血工作稳步提升,从占我市献血总量不到5%增长到13.35%,形成了街头市民献血为主、社会团体捐献为有力补充、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历届全国无偿献血表彰中,我市先后有5305名献血者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267人、银奖1073人、铜奖2965人;十余家单位与个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57位志愿者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西安市先后七次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