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信贷消费观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不畏浮云遮望眼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信贷消费观■记者 轩辕杨子你办过信用卡吗?你打过京东白条吗?你用过支付宝花呗吗?你通过网络贷过款吗?抛出这一连串的问题,你肯定会觉得答案很简单:这是一个信息化发

网络信贷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不畏浮云遮望眼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信贷消费观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信贷消费观

■记者 轩辕杨子

你办过信用卡吗?你打过京东白条吗?你用过支付宝花呗吗?你通过网络贷过款吗?抛出这一连串的问题,你肯定会觉得答案很简单:这是一个信息化发达的时代,通过各种渠道接触信贷服务再正常不过。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群体也在频繁接触各种信贷服务,或因为他们的消费升级,或源于创业的资金需求等。大学生的身份,该如何正确看待信贷服务?如何使用?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不因此对以后的自身征信造成影响?

大学生消费观逐渐改变

6成以上用过信贷服务

上个月,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发布了一份《2016中国校园市场发展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6成以上大学生用过信贷服务。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765万,创历史新高,陕西共有36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而这个数字也仅是应届毕业生,如果算上在校生,信贷服务在大学生群体的市场不容小觑。

这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学生消费市场总规模达到6850亿元,形成了以基础生活消费为主,数码产品其次,教育培训与文化娱乐并存的局面。相比10年前大学生的消费观,现如今的大学生有了很大变化。记者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咨询了15位在西安高校就读或刚刚于6月份毕业的大学生,了解他们的消费观和对于信贷服务的需求,其中所有的人都有过“借钱花钱”的经历,不同的消费需求选择的平台不同。

“网购是消费最多的地方,每个月的网购都基本是靠花呗先付款,下个月领了生活费先还钱。”陕西科技大学的女生小姚读大二,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但实际有1000元甚至更多都花在了网购上,依靠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开通了花呗服务,每个月虽然额度不多只有几千元,但对于还是学生的她来说已经很够用了。同样,读信息与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陈思雨大学4年间先后用过花呗、京东白条、P2P平台借贷等,用处也不尽相同:“吃饭、给女朋友买礼物,还有和同学一起开发过一个小软件投入了一些钱。”刚签约了单位的陈思雨在大四毕业前,把自己涉及的所有信用贷款全部还清了,其中家人也给了一部分钱:“我害怕因为欠款影响个人诚信,影响用人单位对我的看法。”

信贷服务风险不一

大学生贷款渠道繁多

生活水平在变,大学生群体的消费观在改变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2016中国校园市场发展报告》中就指出,已经有43.2%的学生在采用各种形式的打工兼职,用这部分收入来支付开销。

“大学生现在想花钱,贷款的渠道太多了,网购那就更容易了。”西安卓信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理蒋冰经常会为需要贷款的人群提供咨询服务,对于大学生而言,信贷服务无非就是学生分期购物网站、京东、淘宝等这些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业务、P2P贷款平台和一些线下的小贷公司。“这种线下的小贷公司很少做大学生贷款,因为大学生的生活费虽然固定但是金额有限,一旦有超出能力的欠款偿还不了就很麻烦。”蒋冰坦言,一旦出现钱还不上的情况,被“催收”是很平常的事。

“大学生社会经验欠缺,尤其是在着急用钱的冲动下就会听信一些贷款公司的误导,有些不合法不正规的渠道可能提供的是‘高利贷’,这样以后的‘利滚利’是无法估量的,尤其是大学生的偿还能力本身就比较弱,后期麻烦事肯定不少。”蒋冰建议,对于自己搞不懂的还款方式、利息支付的贷款,千万不要轻易选择。

观念不断升级

大学生是高信用群体

有需求就有市场。蚂蚁金服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大学生创业者使用网商银行贷款进行经营的人数是2013年时的7.5倍;大学生电商创业者中有28%使用过网商银行贷款服务。与此同时,大学生网商创业者的贷款不良率仅千分之二。其实,大学生不管出于何种需求,接触信贷产品并不是可怕的事,而且这些年大学生对于个人信用也逐渐重视。通过芝麻信用数据能看出,2014年至2017年毕业大学生的芝麻信用平均分比全国整体平均分高48分,大学生卖家的平均分比整体高出22分,由此可见,大学生其实是高信用群体。

“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看重个人征信,这种意识的确比前几年好很多了。”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首家“征信宣传教育基地”就在西安翻译学院揭牌。“建立征信宣传教育基地,不仅是建设高校系统征信宣传教育机制的一种有益探索,还是大学生群体公益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引导与践行,不管对提高大学生信用意识还是加强全市信用体系建设都有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