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话题:莫让“标准答案”成思维定式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标准答案”莫成思维定式【网言】2017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但舆论中的高考话题并未退热。日前,浙江高考语文一篇现代文阅读题的原作者在微博上发出“标准答案没出来

原标题:“标准答案”莫成思维定式

【网言】

2017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但舆论中的高考话题并未退热。日前,浙江高考语文一篇现代文阅读题的原作者在微博上发出“标准答案没出来,我怎么知道我想表达什么”的话,引发网友关于语文阅读题是否应设标准答案的讨论。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的人才,而不是一味地给出标准答案。标准答案只能作为阅卷工作的某种参考,不应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成为唯一标准。学生的思想长期被标准答案的线绳捆扎着,在各种考试中得到强化、定型,上了大学或是进入社会,虽然绳子解开了,思想却如同粽子一般,再难恢复成活泼的米粒。文学作品是语言文字的精华,也是人类文明成果中极富魅力的组成部分,或许高考阅读试题的标准答案还会存在很久,但希望中小学语文教学不要忘却掌握语言、启迪心智的初衷,更不要让标准答案成为思维定式。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刘佳 摘编:刘朝)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