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器人变身快递员 西安市网购配送进入无人化时代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无人车机器人首次亮相 无人机常态化运营开启 我市网购配送进入无人化时代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张奂雅 记者 冯晓瑞 裴磊)昨日,京东配送机器人无人车首次亮相。我市长安大学是无人配送车的三个首发地

6月18日,携带包裹的京东无人机在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大楼南广场的成功投递,标志着京东无人机正式拉开了西安市常态化运营的序幕。(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无人车机器人首次亮相 无人机常态化运营开启 我市网购配送进入无人化时代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张奂雅 记者 冯晓瑞 裴磊)昨日,京东配送机器人无人车首次亮相。我市长安大学是无人配送车的三个首发地之一。继京东无人机落地西安后,配送机器人也正式在我市投入运营,这意味着以京东配送机器人、无人机为代表的京东智慧物流全面落地西安。

京东配送无人车全球首单于人大顺利完成

“太惊喜了,没想到这么方便!”今天一早,京东配送机器人从中国人民大学的京东派出发,自如地穿梭在校园的道路间,自主规避障碍物和往来的车辆行人,上午9点15分,京东配送机器人来到公共教学二楼,为正在楼内自习的李同学送去了订单。并通过京东APP、手机短信等方式提前5分钟通知她货物送达的消息,李同学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核对信息后,配送机器人自动开启仓门,完成了618京东配送机器人的校园全球首单。

稍晚,京东配送机器人也在长安大学校园内亮相,我市无人配送时代也由此开启。今后,校内师生取快递再也无需去往统一取货点,无人车将把货物送到距离师生最近的位置。

据了解,无人车配送主要为了提高配送效率,减轻人工负担。每辆无人车设有6个置物格,配送员根据快递收件地点设定好规划路线后,无人车就可自主行驶至目的地。

根据记者体验,无人车时速在3到5公里左右,适合于学校和园区等地。行驶过程中无人车能够对行人和障碍物进行自动规避,面对不同地形及场景,都能够进行及时有效的决策并迅速执行,具备高度的智能化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而在无人车出发时,一条含有链接的短信就被发送至收件人的手机上,收件人只需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核对信息后,配送机器人就会自动开启仓门,完成一次配送。

“以前取快递都要去集中快递点拿,特别麻烦,有了无人车配送就能直接送到宿舍楼下,方便多了!”长安大学学生李雨桐兴奋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京东将把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运用于配送机器人之中,为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带去全新的解决方案。

我市成首批无人机常态化运营城市

除了无人车的亮相,昨日,京东无人机也在航天基地拉开了常态化运营的序幕。

昨日上午,一架携带3公斤零食包裹的京东无人机徐徐降落在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大楼南广场,市民邢先生欣喜地收到了自己“从天而降”的快递。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前一天下单购买了一些特产,早上接到京东客服人员的电话,说是今天的投递会有惊喜,没想到是通过无人机送到的,的确既快捷又新奇。据了解,为邢先生投递的这架无人机仅用10分钟就从机场自主航行到了目的地完成配送。

那么哪些订单会选择无人机配送?“作为一种辅助的投递手段,无人机的应用主要是乡村等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京东无人机研发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一些地势复杂的村落,无人机可以忽略地形状况快速到达,将货物送到乡村推广员手中,再由他们交给网购者。

“看重西安的人才集聚和工业配套,京东无人机已在西安建立了研发中心,此前在招聘阶段发出信息一周,就收到5000份左右质量都非常高的简历,这在北京也是很少见的。”京东无人机西北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研发中心将重点研制载重200公斤-2吨的,运输半径超过500公里的支线级中大型无人机,能够大幅提高仓库的辐射能力,降低库存成本,此举带来的仓储集中化会进一步提升物流应用水平,同时打造低空物流网络。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