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艘极地科考探险船启动建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我国首艘极地科考探险船启动建造本报讯(记者 陆琦)6月15日,继2016年完成“张謇”号科考船的建造并投入使用后,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公司在沪启动“深渊极

我国首艘极地科考探险船启动建造

我国首艘极地科考探险船启动建造

原标题:我国首艘极地科考探险船启动建造

本报讯(记者 陆琦)6月15日,继2016年完成“张謇”号科考船的建造并投入使用后,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公司在沪启动“深渊极客”号极地科考探险船项目。“深渊极客”号将是我国首例由民营企业投资建造的极地科考探险船,旨在推动我国极地科考研究工作并带动极地海洋科技服务业的发展。

据介绍,“深渊极客”号船长95米,型阔17米、型深8米,最大吃水深度4.95米,设计吃水排水量5000吨,最大航速15节,续航能力8000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75人,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其设计符合B类极地规则,达到极地冰级6级,在浮冰、积冰条件下正常工作,最高公海蒲氏风级12级及下降风100节条件下可安全工作。

除了具有极地破冰能力,“深渊极客”号还将配备自主研制的无人、载人深潜器,包括11000米潜水器、4500米潜水器、100米潜水器及多种水上交通工具,从而弥补目前极地海域下潜科考作业不足的难题。

此次彩虹鱼公司和世界顶级造船企业之一——荷兰达门船厂合作建造“深渊极客”号,意在通过这种互联互通的联合造船、联合科考方式,真正实现在将国际先进海洋科技“引进来”的同时,使覆盖“深海远海极地”的中国深海科技服务能够“走出去”。

据悉,整个项目的详细设计将于2017年内完成,计划2018年年初开工建造,2021年初投入运营,为从事海洋研究的高校、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体化的覆盖全海域、全海深的深海科技服务。届时,继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的极地“航空时代”之后,我国将迎来崭新的“深渊极客”的极地“深海时代”。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