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眼科专家:国产针缝几针“就不快了”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眼科专家叹缝针需进口 国产针缝几针“就不快了”“角膜移植需要在眼睛上缝针,一般最少需要缝12针,用进口针,一针缝完,用国产针,缝几下针就不能用了,一次缝合要

原标题:眼科专家叹缝针需进口 国产针缝几针“就不快了”

“角膜移植需要在眼睛上缝针,一般最少需要缝12针,用进口针,一针缝完,用国产针,缝几下针就不能用了,一次缝合要换几根针。”20日,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党代会上,我国知名眼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感慨,我国作为一个医疗大国和制造业大国,一根小小的缝针都还需要进口。

角膜移植手术是异体移植效果最好的一种手术,也是很多人看到光明的希望。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移植上去的角膜要用极细的针线沿着角膜缝一圈针。

对已经从业30多年,做过无数次手术的魏文斌而言,在眼睛这个方寸之地缝针,不存在什么技术困难,有问题的不是握针的手,而是手拿的针。

“过去国内生产的缝线比进口的粗,这几年进步明显,但针还是不行。一针下去还好,几针下去,针就不快了,会导致穿口变大,结疤变大,影响治疗的效果。”魏文斌说,和从欧洲、美国等地进口的针相比,在制作工艺和材料品质上,国产针还有不小差距。

小小一根缝针微不足道,但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也提示了创新努力的方向。

魏文斌表示,实事求是地说,国产针和进口针手术中他都用过,现在的国产针和十几年前相比进步明显,“以前国产针针大线粗,但做眼部手术,显然针越细留下的针眼越小越好,现在在针的大小粗细上国内外几乎没有差别,但锐度和持久性国产针还比不上国外。”

“虽然国产针一根只要三四十元,而进口针需上百元,但由于用国产针一场手术的用量是进口针的几倍,算下来国产针在成本上也无明显优势。”魏文斌说。(据新华社记者 乌梦达)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