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经开区招大引强为产业注入持续动力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营造“招商+”氛围 打造转型升级新高地经开区 招大引强为产业注入持续动力首席记者 杨耀青 通讯员 杨庆收聚焦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开辟新路径!如今的西安经开区,围绕市委、

原标题:营造“招商+”氛围 打造转型升级新高地

经开区 招大引强为产业注入持续动力

首席记者 杨耀青 通讯员 杨庆收

聚焦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开辟新路径!如今的西安经开区,围绕市委、市政府“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三新战略”,加快引领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作为推进“三新战略”的一号工程,经开区招商引资充分依托自身“城市中枢+产业高地”的复合优势,把握军民融合、汽车等产业发展和央企、浙商等战略布局的内在规律,发掘存量、扩大增量,一大批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经开区,一个与世界500强企业、百亿级投资、千亿级蓝图等元素紧密联系的区域,近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又频传捷报!两大央企联手打造军民融合兵工特色小镇、新松机器人公司拟在这里选址设立西北区域总部、华天电子集团签订电力电子产业化及其他集成电路项目入区协议……

从反复洽谈、多次考察,到签约落户、开工建设,一个个重量级项目在这里汇聚扎根,其背后不仅是“一带一路”催生的战略机遇,还是大西安建设的优势使然,更凝聚着经开铁军以及招商战队为中外客商和项目单位提供的“五星级服务”。三月份以来,经开区领导拜访(或接待)客商83批次,招商部门拜访(或接待)客商约390批次,在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领域纷纷取得招商突破。

攀登产业高峰

融入全球产业链助力“工业大走廊”

对于经开区来说,招商引资不仅关系着区域产业发展的后劲,更与“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任务密不可分。经开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特别注重产业链条完善和结构调整,将招商重点瞄准价值链的前沿,努力攀登产业高峰,让“西安智造”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6月8日,华天电子集团与经开区签订协议,建设电力电子产业化及集成电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8亿元,启动初期将紧抓国内汽车销售量快速增长及新能源汽车政策等发展契机,形成年封装36亿汽车级功率器件的生产能力,并且持续拓展集成电路其他领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华天电子集团是我国半导体封装领军企业,在全球封测行业排名居前。早在2008年,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就在经开区成立,目前已拥有总资产26.15亿元,年产值16.1亿元,成为西部最大的高端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同时,华天科技在西安经开区建设的集成电路产业孵化器项目,将会吸引30—50家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已有产业稳健发展、新增项目加快推进,体现了华天科技对经开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随着“三新战略”加快实施,经开区将与华天电子集团携手并进,全力支持华天电子科技创新、业务扩张,加快促进全球产能调拨,打造全球封装顶级品牌。

放大综合优势

特色小镇加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综观经开区的资源要素,这里不仅具备临空、沿站、滨河、高速交汇、地铁连通等区位优势,同时也具备军民融合发展的雄厚基础。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位于经开区的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内,合作建设西安兵工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军民融合,这两个词汇本身就承载着大西安未来的发展希望,当二者融合在一起时,这座科教名城、军工重镇将具备追赶超越的更大动能。当各界目光汇聚在西安兵工特色小镇时,人们会发现,这座总投资约150亿元、全国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兵工特色小镇将具备突出的“创新”元素——发展军民融合创新创业载体,建立创新创业与产业融合发展通道,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记者了解到,这里将通过建设以产业配套商务区、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特色商业中心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配套设施,以中央公园、文体公园、城市绿地配套景观为主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以金融商务区、商业配套、生活配套区为主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构建适合创新创业的企业管理体系,签约的两大企业将整合科技人才资源,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着力建设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的兵工特色小镇,努力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科技创新驱动

引领传统产业升级迈向“工业4.0”

6月10日,北京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郝占岗一行来到西安考察投资。这家企业是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总市值居国际同行业前三位)的机器人产业投资公司,后者致力于数字化智能装备制造,业务涵盖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工业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工业4.0等四大板块。据透露,新松公司已与西安经开区达成合作意向,挂牌成立研发中心,加快西北区域总部、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进程。新松机器人西北区域将在未来3至5年内完成“一平台七基地”建设,形成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

经开区携手新松,其意义不仅在于引进一家机器人公司,将更有利于经开区促进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凭借经开区装备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和产业优势,新松机器人公司将采用数字化、系统化集成方案,推动经开区向“工业4.0”迈进,进而带动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

招商引资“虎口夺食”,优势项目纷至沓来。刚刚闭幕的丝博会暨西洽会上,经开区签约80个项目引资1452亿元,招商成果居全市第一。这些项目紧扣“引领建设万亿工业大走廊”主题,涉及汽车制造、军民融合等主导产业,不仅投资体量大、品牌效应好,而且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持续强化了经开区的工业基础和产业支撑,成为经开区实施“三新战略”的有力承载,为经开区追赶超越乃至大西安建设不断注入新的产业驱动力!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