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车西安可否全年限号 不少市民支持限行常态化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出行开车西安可否全年限号?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有18个城市超200万辆,西安是其中之一。机动车数量增多不仅造成交通拥堵,尾气排放也成为雾霾天

原标题:出行开车西安可否全年限号?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有18个城市超200万辆,西安是其中之一。机动车数量增多不仅造成交通拥堵,尾气排放也成为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之一。记者随机采访90位西安市民,发现其中约五成的市民支持常态化限号。

记者赵晨摄

2016年11月4日,西安首次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到2017年2月16日,持续三个多月的过程中,根据雾霾情况,共限行57天。据统计,在执行机动车限行20%的时间中,平均每天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超过140吨,早高峰的车流量相较平时也下降了三成。

为降低环境污染,缓解交通拥堵,机动车限行发挥了不少作用。今年6月15日,记者就“支不支持机动车限行常态化”的问题,在西安市部分街道随机采访。在东二环、碑林区太乙路、莲湖区的北大街分别随机采访30位市民,共计90人。其中,约五成的市民表示支持限号常态化。

不少市民支持限行常态化

6月15日早上8∶00左右,开车上班的西安市民许欣已在碑林区太乙路上堵了15分钟。透过车窗,看着被塞满的车道,许欣无奈地说:“每天堵车,什么时候是个头。”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机动车限行常态化”时,许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支持”。“去年年底实施限号的时候,我上班几乎一路畅通,日常拥堵路段也很少堵车。”

支持限行常态化的不止许欣一个人。在该路段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其中有16位支持机动车限行常态化。这16位当中,有9位通常开车出行,7位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出行。大约有6位不支持的市民,通常是习惯开车出行,且行程相对自由。有少数市民表示,限行对他们出行没多大影响,因此持中立态度。

问起选择“不支持”的原因,西安市民王刚说:“住的地方离公交站、地铁站较远,到工作的地方要倒车,耽误不少时间。相对来说开车更方便。而且,万一限行那天有重要的事,不能开车也让人头疼。”

选择“支持”的市民王茜每天乘公交车上班。她说:“路上车少,公交车行驶通畅,上班不用早起,也不会迟到。”但她也担心,“限行时公交车上人会比较多,特别挤。”

在东二环、莲湖区的北大街,记者也分别采访了30位市民,支持限行常态化的市民分别为17位、14位。统计采访的90位市民中,支持限行常态化的约一半,不支持的占比约四分之一,其余持中立态度。

限行常态化将成趋势

“限行常态化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至少在早晚高峰期作用明显。”西安市碑林区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刘警官说,“全国已有多个城市限行常态化,西安常态化限行也将成趋势。”

4月6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及9个专项行动方案任务分解安排》。其中提到,积极探索机动车每天两个尾号常态化限行办法,制定西安市机动车尾号限行实施办法,组织专家论证和市民听证会议。

限行对于开车一族,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出行不便。但从长远来看,对于雾霾治理、缓解交通拥堵有重要意义。

碑林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刘警官说:“限行常态化整体来说是好的,但在限行初期,部分市民感觉出行不便,会有反对的声音。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过度,大家能够适应出行限号,提前规划自己的出行方式,包括选择地铁、共享单车方式等。并且限行,一周只有一天不能开车出行,其余四天道路会畅通很多。”

陕西省社科院著名社会学者、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呼吁,加快限行常态化的同时,还应培养市民绿色出行的意识,加快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陕西日报记者 沙莎 见习记者 王姗)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