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潏河河滩出现大量垃圾 村民:就地掩埋治标不治本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潏河河滩出现大量垃圾 村民:“就地掩埋”治标不治本潏河发源于陕西秦岭北坡的大峪,是西安城南最负盛名的河流之一,也是“八水绕长安”的八水之一。然而

潏河寺坡村段河滩上的垃圾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杨舒越 摄

原标题:潏河河滩出现大量垃圾 村民:“就地掩埋”治标不治本

潏河发源于陕西秦岭北坡的大峪,是西安城南最负盛名的河流之一,也是“八水绕长安”的八水之一。然而最近有村民发现,在潏河杜曲街道寺坡村段的河道西岸,倾倒了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这些垃圾被就地掩埋,导致此处的河滩地成了垃圾山。“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还有可能会污染地下水源。”附近一村民很忧心地说。

6月19日,记者驱车到达紧邻潏河的杜曲街道寺坡村,在潏河流经寺坡村三组与四组之间河道西岸边的一个转弯处看到,此处地面与河岸边其他路段有些不同,土质比较疏松且颜色较深,泥土中间夹杂了不少生活垃圾,地面上新栽绿植分布间距也比其他地方大很多。“差不多十天前,不知是谁在此倾倒了几十车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大量的垃圾堆放在河滩上足有六七米长,十多米宽,真是触目惊心,说垃圾已经堆成山了一点不夸张。”寺坡村村民赵先生说。事后,村民将情况多次向杜曲街道办事处反映,但是一直不见有工作人员来处理。直到上周周末之后,河滩地上成堆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一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新翻起的泥土、新鲜的车辙印。“这些泥土里夹杂着生活垃圾、石块,很显然这里的垃圾刚刚进行过清理,不过,处理的方式是就地掩埋。”赵先生说。

记者在赵先生的指引下发现,新土夹杂着砖块,无序地堆放在河堤西岸,有的甚至已经滑落至河道内,已经被掩埋的垃圾高度与周围的地面持平,站在约5米高的垃圾山上往下看,能明显看到底部被垃圾埋住的树木。“今年4月,村上集中在沿河两岸新栽了一批柳树苗,现在这些树苗已经被垃圾压倒推进了河道里。”赵先生说,“沿河西岸很多道路其实都是由垃圾堆成的,因为周边村子没有统一的生活垃圾处理场,空旷的河道边就成了倒垃圾的地方,时间一长,垃圾“堆积成山”之后就地掩埋再覆盖上渣土,便铺成了路。”

对于这种处理垃圾的方式,附近的村民都很有意见。“直接将堆放在河滩上的垃圾就地掩埋或者盖上浮土掩饰,只治标不治本,这种处理方式也就等于在这里埋下了一个永久性的污染源。一遇到暴雨,浮土冲走,各种混合垃圾‘重见天日’,大量的垃圾就会被暴雨冲入河道,随河水流入潏河,再流入沣河,污染则更加严重。”村民薛先生说,“以往的潏河河水清澈见底,是诗人杜甫诗中描绘的仙境,现在垃圾倒得也没有人来玩了,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河道治理,恢复潏河往日的清流。”

记者 龚伟芳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