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闯入MSCI 证监会“点赞”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A股闯入MSCI 证监会“点赞”6月21日凌晨,悬念揭晓——第4次闯关的A股被纳入MSCI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1日宣布,从

原标题:A股闯入MSCI 证监会“点赞”

6月21日凌晨,悬念揭晓——第4次闯关的A股被纳入MSCI指数。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1日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MSCI官方表示,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对此,中国证监会表示“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昨日,沪指收涨0.52%。

历程

四次闯关终被纳入

此次是A股第四次闯关的胜利,此前,MSCI已三次将A股拒之门外。

2013年A股积极争取被纳入MSCI指数,这是中国A股的第一次闯关,不过2014年6月首次被拒绝。MSCI公开声明: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原因在于,目前中国的配额制度还有太多限制,难以将A股立即纳入主流的指数系统。

一年后的2015年6月10日,MSCI明晟公布,中国A股暂不纳入MSCI。MSCI在公告中列出了关于纳入A股的讨论中涉及的三大顾虑,包括目前仍不能可靠地获取额度,资本流动仍有限制以及海外投资者的实际权益问题。

2016年6月15日,MSCI拒绝A股的理由则是,A股仍存在以下问题: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上年净资产20%的额度限制尚存;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预先审批的限制未解决;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进展、交易所停牌新规仍需时间观察。

此后,证监会逐步修改停复牌制度等,并推出深港通等制度以符合MSCI要求。

2017年6月21日,MSCI表示,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释疑

A股为何不断冲关MSCI指数?

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被译成明晟公司,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目前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

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意味着国际机构就可以买买买了,对此,国内机构普遍预期将会给A股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

MSCI首席执行官Henry Fernandez周三表示,MSCI预计最初流入A股部分股票价值在170亿-180亿美元之间。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据MSCI估计,全球目前约有10.5万亿美元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初始纳入比例,将有8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短期内并不会大量资金流入,对于国内股市而言更多的是带来信心上的提振,以及对外开放带来股市对内市场化改革预期,其意义可类比2001年中国经济加入WTO。

据华泰证券测算,基于5%的纳入因子,在明年8月的评审完成后,这些加入的A股将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A股将迎来约85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其中,金融股体量大、流动性强、估值低等特点符合境外资金偏好,板块有望迎来超过权重的资金比例,预计金融股增量资金约250亿人民币。

构成

222只个股上交所占2/3,金融股占比高

MSCI官方表示,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

上交所给新京报记者发来回复表示,据初步估算,在222只纳入MSCI的股票中,上交所的股票家数约占三分之二,可交易市值约占四分之三。据有关研究机构分析,预计国际投资者将会更加平稳持续地投资A股市场,但不会出现爆发式的资金涌入。

华泰证券21日点评称,MSCI宣布A股纳入,纳入后金融成分股将占最高比例。MSCI采用多项筛选标准,其中市值占权重比例较大,大市值金融股成为MSCI偏爱,测算金融股占纳入市值比例近22.5%,为市值占比最高板块。

华泰证券认为,首次纳入将引流约850亿人民币境外资金投资A股,其中近250亿人民币配置到金融股。

影响

1 短期内或对A股影响有限

IG市场策略分析师潘婧怡认为,对于市场而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否,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有惊无喜”。

他表示,首先,2018年6月后,A股市场才可能纳入MSCI指数。因此,在近一年内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任何影响;其次,A股市场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最初权重仅为0.73%,这是一个浓缩版或打折版,它只是象征性地将A股纳入MSCI指数。

在董登新看来,明年6月仅222只A股进入MSCI指数,这对A股市场不会带来明显的增量资金。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透过QFII、RQFII及沪港通、深港通这一开放机制,境外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投资开放度与自由度早已超出MSCI的“权重股”范围,因此,明年6月A股纳入MSCI指数后,对A股市场不会产生太明显的影响及效果。

海富通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由于第一批新增资金约170亿-180亿美元预计在2018年6月左右才会进入,因此短期内或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资金量对A股带来很大的波动或为小概率事件。

2 有望利好金融、消费、科技股

开源证券认为,进入MSCI利好主板大市值的金融股、消费股和科技股。MSCI的指数编制非常注重流动性和基本面,建议关注主板金融、消费、科技板块的行业龙头,这将是外资流入的主要标的。

此次MSCI纳入了222只大盘蓝筹股,方正证券一份研报认为,应当逢低关注国改、混改、高端装备制造、医疗服务及底部形态较好股,逢高减持股价较高的股票。

联讯证券策略研报称,建议在白马价值股和成长股中做更加均衡的配置。配置方面,继续以白马价值股为底仓,此外,建议关注局部景气向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券商板块事件性的催化效应以及军工板块的博弈窗口期等。

3 上市公司随意停牌将被规范?

MSCI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提议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中获得了多方的支持,并期待在未来看到监管机构针对股票停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和监管,并取消对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额度的限制。

早在去年,沪深交易所就已经向滥用停牌行为开刀。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下发《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新规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的监管,明确了相关重大事项的最长停牌时间及停复牌事项的信息披露要求等。彼时,市场分析认为,此举给长期停牌公司敲响了警钟,长期滥用停牌权力的行为将遭遇全面围堵。

此次纳入MSCI指数的成分股中,注明了“停牌五十个交易日的股票排除在外”,市场人士认为,随着A股制度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随意停牌,随意的延期复牌行为将被规范。

4 纳入MSCI个股或扩容

MSCI虽然程序上决定明年将A股纳入MSCI指数,但MSCI也对A股市场提出了亟待改进的要求,包括久经市场考验的互联互通机制、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

MSCI官方表示,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对此,专栏作家刘胜军认为,如果按照MSCI的要求解决流动性问题,那么,A股纳入MSCI的个股将会继续扩容,远不止222家。天风证券也认为,A股“渐进式”全额纳入MSCI也是可以预见的。 新京报记者金彧王全浩

纳入MSCI:倒逼A股自我完善

随着美国明晟公司宣布从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的消息公布,A股第四次闯关终获成功。A股纳入MSCI指数,既是获得了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但也必将在今后促使A股市场自我完善,而这才是纳入MSCI指数最重要的意义。

自2013年A股入选MSCI指数的“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后,从2014年至2016年,A股连续三年闯关均无功而返。显然,问题出在A股自身。比如,去年MSCI就指出A股市场所存在的诸如QFII每月资本赎回限制、大面积股票停牌以及交易所需对A股相关金融产品预审等三个方面问题。随着沪港通与深港通的互联互通机制启动,以及沪深交易所纷纷对上市公司停牌行为进行规范后,A股纳入MSCI指数才迎来曙光。

应该说,在结果宣布前,对于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我们心里是没底的。今年3月份,明晟公司曾提出A股纳入MSCI指数的缩小化方案。内容主要包括,纳入A股股票数量从448只减少至169只,只纳入可以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并计划将A股在MSCI建议权重从3.7%降至1.7%,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降至0.5%。

但最终结果出乎预料。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从169只增加到222只,虽然与当初的448只不可同日而语,但相对169只亦可算是“大扩容”,而且,纳入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也从0.5%提高至0.73%。

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MSCI客户囊括了98%的全球顶级基金。统计表明,全球有超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纳入MSCI指数,将为市场带来境外资金。据测算,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180亿美元左右;如果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因此,A股纳入MSCI指数后,最直观的体现将在引入资金上。如果A股市场不断得到规范,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对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越来越大,引入资金将越来越多,背后意义不言而喻。

对于A股投资者,概念股、题材股等往往受到其追捧,但国际机构投资者更热衷于业绩优、流通性好的大盘蓝筹股。此次纳入的222只股票,以大盘股为主,但其中的蓝筹股显然将是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即使今后A股能完全纳入的话,蓝筹股等也将是其青睐的目标。因此,纳入MSCI指数,有利于蓝筹股,也将有利于强化市场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A股纳入MSCI指数,是其在走向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的坚实一步。我们更应看到自身的不足。比如,纳入A股数量从最初的448只到如今的222只;目前每个交易日仍然有超过200余只股票停牌,其数量及占比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市场;A股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到位,对国际机构投资者也是会产生影响的。

笔者以为,纳入MSCI指数,为A股市场自我完善提供了全新契机。今后A股如果不能通过自我完善增强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即使目前纳入了MSCI指数,也有被国际机构投资者抛弃的可能。而不能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的A股,纳入MSCI指数,就只剩下形式上的意义,没有实质性的内涵了。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