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贝类海鲜莫常吃 夺命贝毒要谨慎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发布消费提示 警惕“赤潮地区”贝类海鲜 贝类莫常吃 小心有贝毒-->近期为毒素暴发高峰期,海鲜爱好者别吃“赤潮地区”贝类海鲜,不然轻者

原标题:食药监总局发布消费提示 警惕“赤潮地区”贝类海鲜 贝类莫常吃 小心有贝毒

近期为毒素暴发高峰期,海鲜爱好者别吃“赤潮地区”贝类海鲜,不然轻者四肢麻痹,重者有“夺命”风险!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消费提示称,本月福建漳州、泉州及厦门等海域发生赤潮,建议消费者及餐饮单位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海鲜,沿海地区消费者在毒素暴发高峰期不要采捕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

“有害藻华”暴发危害严重

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际上把赤潮称为“有害藻华”,它发生时常常在海洋或湖面上形成一大片红色,因此被民间比喻为“红色幽灵”。其实它是水中的一些细菌、原生动物和浮游植物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突发性增殖或聚集,引起水体变色的现象。

据了解,本月福建泉州石狮梅林码头附近海域发现赤潮,面积约2平方公里,赤潮水体呈暗红色片状分布,说明赤潮非常严重。而在专家看来,之所以会发生赤潮现象,除了海域自身作用外,或还与沿海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有关,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海洋,造成近岸海域的水体富营养化,污染物不容易被稀释扩散,因此这些地区成了赤潮多发区。

专家介绍称,赤潮对海洋渔业和水产资源破坏很大。赤潮发生后,特别是在夏秋高温季节温度上升时,浮游藻类大量繁殖,贝类毒素会迅速增加,这会直接导致一些海洋生物不能正常生长、发育、繁殖,有些赤潮的体内或代谢产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鱼、虾、贝类等生物。

记者了解得知,赤潮生物第一优势种为链状亚历山大藻,该藻种可产生麻痹性贝毒。麻痹性贝类毒素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人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贝类,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四肢麻痹,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安全提醒:贝类产品怎么吃才安全?

贝类虽然美味,但也应悠着点吃,如果你所处的地区正好发生赤潮,那么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少吃贝类,如果实在想吃,应选择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未发生赤潮地区的消费者也不能常吃贝类,毕竟除了贝类毒素,有的贝类中还会积累重金属或存在一些寄生虫。

在烹饪时,贝类一定要煮熟煮透,高温下会大大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风险;避免食用贝类周边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尽量减少食用频率,单次食用量不宜太多。

最后,如果发现市场和餐饮单位有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贝类产品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举报。(记者 涂端玉)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