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坏”基因变异让人变蠢


来源:中国科学报

聪明的人拥有较少的损伤智力和总体健康的DNA突变。

图片来源:Samuel Corum

原标题:“坏”基因变异让人变蠢

研究发现,聪明的人拥有较少的损伤智力和总体健康的DNA突变。

本报讯 是什么让一些人比其他人更聪明?一项对英国苏格兰家庭进行的遗传分析显示,聪明的人拥有较少的损伤智力和总体健康的DNA突变,而非拥有更多的使其更聪明的遗传变异。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生命科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

毫无疑问,智力部分取决于人们生长的环境。比如,和贫困儿童相比,在安全、不受污染和具有促进作用的环境中成长的营养良好的儿童,在智力测试中的平均成绩要更好一些。

不过,人类基因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关于双胞胎的研究显示,人和人之间在一般智力上的差异有50%~80%可能是因为基因。不过,事实证明,找到影响智力的基因变异非常棘手。

迄今为止,对上千名不相关个人的DNA进行的研究表明,仅有约30%的智力差异是遗传导致的。双胞胎研究和基因组研究结果之间的巨大出入已成为已知的遗传性缺失之谜。

为此,一个包括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David Hill在内的团队分析了来自2万人的数据。该团队利用统计学方法探究了被一个家庭中大多数成员共享的罕见遗传变异会对智力产生多大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其他研究错过的罕见遗传变异解释了两类研究之间的差异。理论上,聪明的人之所以聪明,可能是因为他们拥有提高智力的良性基因变异。人们曾预期良性基因变异会通过自然选择进行扩散,从而在一个人群中变得常见。Hill的研究则表明,极其罕见的基因变异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更有可能是稍微有害且会损伤健康的突变。进化并不是很擅长消除此类突变,因此它们累积起来,产生了因人而异的“突变负荷”。人们的智力则取决于其突变负荷。(徐徐)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