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行的意义是在心里种下更多可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旅行的意义是在心里种下更多可能拿到《羽过天青:欧洲悠游记》的书稿后第一次跟作者青羽交谈时,我便感觉到她那种单纯、机灵和温婉的性格,青春洋溢,仿佛是一个从童话故事中走出来的小女孩,却又很容易接近

原标题:旅行的意义是在心里种下更多可能

拿到《羽过天青:欧洲悠游记》的书稿后第一次跟作者青羽交谈时,我便感觉到她那种单纯、机灵和温婉的性格,青春洋溢,仿佛是一个从童话故事中走出来的小女孩,却又很容易接近。其间,我看到了包括许多青羽拍摄但书中没有的照片,满眼20岁独有的小文艺,有她最喜爱的自然风光,花花草草,还有欧洲的各式建筑和各类美食,再时不时夹杂几张她自己清新淡雅的人像,满满朝气跃然纸上。

其实对于大众读者而言,当说起一位作者好或是不好,倒不如说是在评价作者风格与读者认知方式之间的距离。游记作为一种非常个人化的书写形式,读起来尤其如此。青羽的文字如行云流水一般,比想象中更加精致,有时犹如雷利亚般寂静,有时犹如科英布拉般典雅,有时又犹如阿尔布费拉的海滩般明媚、色彩浓烈,时刻散发出一种同龄人少有的文艺气质。

她旅行中的情怀热切真挚,有开心,也有艰辛,正如她书中引用到的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的一句话:“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青羽的游记或许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震撼,可也就是这些云淡风轻,阳春白雪,清雅素淡的小随笔,看着看着却最容易使人产生一些共鸣,这才是最真切的阅读意义。

爱旅行的人很多,走遍世界各地的人更是数不胜数,但又有多少人会将每一段旅行经历诉诸文字并集结成册?青羽在20岁出头的美好年纪就做到了。与其说去编辑她的这部作品,不如说也是在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站在让更多人认识她和感受属于她的宝贵游学经历的角度,激励更多人迈出这一步,毕竟旅行无关年龄,无关职业,只要在路上,在旅行的过程中欣赏美景的同时,感悟人事,这就是一种学习。而这种方式的学习,是可以随着时间不断积累、沉淀的,最终都将慢慢消化成属于自己的东西。

这本书,关于旅行,也关于梦想。

梦想从来不应该是一个被挂在嘴边的词。而“要什么”才应该是人长久以来的核心谜题。青羽的游记真正打动我的,是她默默追梦的勇气,是善感的心背后、高飞的梦想底下,那一条条看不见的线拉扯着现实。

旅行的意义,不过是在我们这一代心里种下更多的可能性。

“其实这是一次没有终点的旅行,因为终点就是又一个起点,结束就是重新开始,短暂也可以成为永恒。”这是青羽的态度,她已经在内心深处埋下一颗种子,等到它发芽成长,她说她将故地重游,重拾记忆,踏上新的旅途,寻找新的风景,再书写新的篇章。王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6月22日08 版)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