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特设公益性援助岗位 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出台系列政策加强就业脱贫特设公益性援助岗位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社区工厂吸纳1名补贴1000元接受技工教育免学费发助学金建立完善就业扶贫台账,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helli

原标题:西安出台系列政策加强就业脱贫

特设公益性援助岗位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

社区工厂吸纳1名补贴1000元接受技工教育免学费发助学金

建立完善就业扶贫台账,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6月22日,西安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切实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出台系列政策加强就业扶贫。

就业补助资金

优先保障就业扶贫工作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的组织领导。保障就业扶贫资金需求,加大就业扶贫绩效在资金分配中的权重,进一步增加贫困县(区)资金分配额度。从今年起,贫困县(区)就业补助资金要优先保障就业扶贫工作需要,省、市本级支出的就业补助资金,要向就业扶贫倾斜。

人社部门将核准每个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基本信息,建立村、乡(镇)、县(区)、市、省五级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台账即“一库五册”。“一库”是指各级人社部门建立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五册”是指各贫困村登记造册的贫困劳动力名册、就业培训人员名册、转移就业人员名册、自主创业人员名册、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名册。实行就业扶贫实名报告制度,及时收集、确认、登记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变化,定期核准,精准动态管理。

社区工厂

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补贴1000元

在深化省内外劳务协作方面,将加强与外省市、省内其他地市的沟通合作,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提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质量。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免费创业培训,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贫困劳动力创办的经济实体取得法定证件、依法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创业贫困劳动力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重点提供后续跟踪服务。

鼓励各县(区)发展以扶贫开发为主要目的的社区工厂。社区工厂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岗位补贴1000元。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员工总数1/3的,对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两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超过员工总数1/5的社区工厂,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应优先办理,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就业扶贫基地

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补贴500元

依托全省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工程,组织乡镇与当地或周边3个以上企业建立稳定劳务输出输入关系,重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管理规范、吸纳就业能力强且与贫困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由县(区)以上人社部门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基地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每人500元职业介绍补贴,每年享受一次。

脱贫攻坚期间,可在扶贫部门认定的贫困村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援助岗位,用于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还将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员,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技能培训、信息统计等工作。

贫困劳动力

参加就业培训每天补贴50元

依法依规设立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服务且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或劳务派遣公司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500元职业介绍补贴;职介机构介绍贫困劳动力到季节性用工岗位就业、就业期限不少于3个月的,每人补贴200元。

对“三无”贫困劳动力由专人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对未就业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援助,落实就业见习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政策。允许各类合法合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其在贫困村、乡镇开办培训班,就地就近培训贫困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参加80课时以上的免费就业创业培训,每人每天给予50元生活和交通费补贴,每年只能享受一次。

各级人社部门要组织技工院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技工教育或职业培训。对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劳动力,免除学费、发放助学金。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