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五保户黄国启照顾八旬嫂子24年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6-26 第期

原标题:五保户黄国启照顾八旬嫂子24年

到白河县城关镇安槐村驻村头几天,就听说村上有个叫黄国启的五保户照顾嫂子20多年的故事。记者曾专程前往,但由于当时正值农忙未见到。日前,记者与村第一书记付阳、安康市委宣传部驻村干部刘雷一起,再次前往七组五保户黄国启的家。

步行两公里,再爬一段坡度30多度的水泥坡面,就能看到黄国启的3间土坯石板房。临近时,黄国启刚好从房子走出,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回屋拿出几个木凳。

黄国启家是3间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房顶的石板连接处射进几道明暗相间的光线。破旧的房屋空空荡荡,屋内屋外却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年59岁的黄国启因为贫困一直没有成家。

“我要照顾嫂子,所以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种点儿地。”黄国启说,父母健在时,自己当时年龄小,都是和父母、哥嫂生活在一起。父母去世后,是哥嫂一直照顾着他。

1993年,59岁的哥哥因病过世,唯一的侄子入赘天津,每年过年回来一次,平时家里只剩下黄国启和嫂子阮英慧两人艰难度日。“嫂子今年已经83岁了,腿也不灵便,我更不能远离。之前嫂子一直在照顾我,现在她老了,我也要好好回报她,为她养老送终。”黄国启动情地说。

“今年,我喂了两头猪,一头准备留着过年吃,另一头卖了补贴家用,加上政府发放的五保金,生活够用了。”黄国启话语间总是面带笑容,传递出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付阳说,虽然黄国启家里贫困,但他不等不靠,享有补贴的“汉江黑猪”仔是4月份发放,而他年初就买了两头猪仔,从没给村上提过任何要求。

说话间,黄国启的嫂子提着半筐猪草,挪着步子艰难地回到家,见到来人满脸笑容。黄国启说,嫂子就是闲不住,经常自己拿着筐子去打猪草。门前的坡太陡,下坡时坐在地上一点点地挪,上坡时就慢慢往上爬。

掐指算来,黄国启已经照顾嫂子24年。刘雷说:“黄国启自己贫困还能坚持照顾嫂子,令人敬佩。今年安康市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黄国启正是厚道、节俭、勤劳的典范。”

再过一两个月,位于村委会旁的特困户安置点就能入住了,其中也有黄国启的一套房。“到时我要把嫂子一起接到新房去,细心照顾,让她嫂子在新房里安度晚年!”黄国启高兴地说。   陕西日报记者 王永锋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