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骨质疏松的10个警报信号是什么?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你了解多少?【环球网综合报道】全世界约有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罹患骨质疏松性骨折,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r

原标题: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你了解多少?

【环球网综合报道】全世界约有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罹患骨质疏松性骨折,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如何才能呵护骨骼健康呢?

骨质疏松的10个警报信号

1、天生偏瘦或骨架较小。

骨架较小的人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年龄会更早。人们在20~25岁时骨质密度达到峰值,从30~40岁开始下降。莱克博士建议,30多岁时最应注意增强骨骼健康,具体措施包括:多吃奶制品等富钙食物,多进行跑步和跳跃等冲击力较大的运动。40多岁时,继续保持饮食营养,增加钙镁和维生素D,多做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有助于预防骨质流失。

2、吸烟。

多项研究表明吸烟会降低骨质密度。成年期经常吸烟的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更高。莱克博士表示,研究发现,无论什么年龄戒烟,都会使骨骼受益。但是戒烟越早越好。

3、每天饮酒超过250毫升。

研究发现,酒精容易导致骨骼变脆,因为酒精会导致骨骼中钙、镁等矿物质流失。饮酒越多,危险就越大。饮酒对女性骨骼的影响比男性更大。莱克博士建议,为了保护骨骼,务必减少饮酒量或戒酒。以茶或温牛奶加蜂蜜取而代之。 

4、由于乳糖不耐受等原因而不喝牛奶。

牛奶是最佳壮骨食物,补充钙质十分关键,维生素D强化牛奶更关键。莱克博士建议,经常饮用牛奶和维生素D及钙镁等矿物质强化豆奶,都有助于增强骨质,防止骨松。 

5、出现饮食紊乱症。

厌食症是骨质疏松症的一盏警示红灯。过度减肥容易降低激素水平,导致月经紊乱,雌激素水平降低会直接影响到女性骨骼健康。专家建议,厌食症或暴食症患者应及时治疗,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另外还应确保经常饮用牛奶,补充钙镁维D补剂,以保证骨骼和牙齿健康。 

6、女性月经紊乱或闭经早。

激素水平偏低容易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或提早闭经。而雌激素偏低会直接导致骨质流失。饮食紊乱、运动过量以及多囊卵巢病(PCOS)都会导致女性雌激素偏低。专家建议,发现月经不规则应及时就医。 

7、有一级、二级亲属在50岁前或绝经前罹患骨质疏松症。

家族史也是骨质疏松症的一大重要信号。如果家族中有骨质病史、姿势不良、身高缩短等问题,那么你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就相对更大。专家建议,弄清家族中是否有人患过骨质疏松症,如实将家族史告诉医生,以便正确预测骨松危险。 

8、白人或亚洲人、女性及50岁以上人群。

3种危险因素中有1种,则骨质减少危险增加,若3种全有,那么骨折危险会大增。60岁以上人群更应当心,因为骨质减少危险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大。专家表示,75岁以上女性中,骨折发病率高达90%。50岁以上人群应测骨密度,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9、长期服用某些药物。

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素类药物会扰乱激素水平,导致骨骼中钙、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的流失。克罗恩病、狼疮或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罹患骨质疏松症危险更大。女性患者尤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甲状腺素和抗抑郁药也容易导致骨质流失。服用这些药物时,务必高度关注骨密度变化情况,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双磷酸盐类增强骨密度药物。 

10、近两年发生过一次以上骨折,或者发生过异常严重的骨折。

不少患者是在小臂、脚踝等处发生骨折时发现自己有骨质减少问题。莱克博士建议,发现或怀疑有骨质减少问题,应去医院接受双能X线吸收法测定骨密度。该测定结果有助于医生判断骨折危险。

三问骨质疏松

1 为什么骨质疏松青睐女性呢?

在所有患有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的人群中,女性占66%。孙强主任说,女性如果到了绝经期,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骨吸收会超过骨形成,导致骨质快速丢失而引起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不过,目前骨质疏松年轻化的趋势也很明显。一些二三十岁的女性也患骨质疏松,显然是不良生活方式的问题。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举行的骨质疏松会诊当中,一名38岁的女白领引起了专家注意,她最近总是感觉腰酸背痛,去推拿按摩也不见起色。后来才发现,已经患上了骨质疏松。孙强主任了解到,这位女白领每天上午7点出门上班,到单位因为怕晒,都拉上厚厚的窗帘。另外她还有个习惯,就是化妆,平时基本上不化妆不出门。 

“现在很多女性从事办公室工作,缺乏运动,不常晒太阳;”孙强说,另外过量饮用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过度节食减肥,都会让年轻女性骨量流失,患上骨质疏松。 

2 补钙是否能治疗骨质疏松? 

很多人一看到“骨质疏松”,就会立刻想到要补钙。现在很多的子女经常会给父母买点钙片,甚至不远万里托人从大洋彼岸买价格不菲的保健品来孝敬老人。补钙真的能治疗骨质疏松吗? 

“人体骨代谢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包括骨重建和骨破坏两个重要环节。”孙强主任打了个比方,人体骨骼的钙储备,就好比是一个装满水的桶,它有“进水阀门”和“出水阀门”,进水阀门相当于补充钙及矿物质原料,出水阀门相当于钙质的流失。 

在青壮年时期,通过钙磷代谢的动态调节,水桶中的水位始终是恒定的。一旦进入更年期(尤其是女性进入绝经期),由于出现内分泌紊乱(女性失去雌激素对骨骼的保护作用),这种平衡就被打破,出现进水阀门关小,出水阀门开大的现象,导致水桶中的水位不断下降,最后导致水桶干涸,油尽灯枯。因此,防治骨质疏松的基本策略是尽可能“开大进水阀门,关小出水阀门”,要是仅仅靠不断补充钙而忽视骨质疏松这个钙流失“漏洞”,不能使其达到一个动态新平衡的话,那么“补钙”就事倍功半了。 

3 骨质疏松需要用药物治疗吗? 

在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中,钙剂和维生素D是基础用药,它们可以为骨的形成提供原料。但骨质疏松发生后光靠补钙和维生素D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堵漏。因此,通常还需要加用一些抗骨吸收药物,或者是促骨形成药物。针对多次骨折以及骨量很低的老年患者,抗骨吸收药物不能完全满足患者需求,通过促骨形成药物治疗重建新骨,可减少中重度骨折的患病概率。

完整的骨质疏松症治疗处方除了药物治疗还应包括: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重视运动、适当光照及注意生活饮食习惯。

(一)富含钙质的食物

奶制品如牛奶、奶酪;优质蛋白质如牛肉、鸡蛋;绿色蔬菜、豆类及豆制品;海制品如鱼虾、海产植物、贝壳类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奇异果等。

(二)运动是防治骨质疏松症最有效最基本的方法之一

1989年WHO(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防治骨质疏松症的三大原则:补钙、运动疗法和饮食调节。运动锻炼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成骨细胞活性,提高骨密度,促进骨形成,从而达到防治骨质疏松症的目的。同时运动可以提高肌肉的质量,稳定关节,加强灵活性,提高机体抗骨折能力。运动处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训练方法: 

增加肌力和耐力的运动方式上肢拉力训练及手的握力训练,用于防治肱、桡骨的骨质疏松;单腿站立、下蹲加拉力训练;下肢后伸,外展运动;靠墙下蹲训练可用于防治股骨近端的骨质疏松;直腿抬高、桥式运动、躯干伸肌等运动训练,用于防治胸腰椎的骨质疏松。 

有氧运动也就是整个运动过程在有氧代谢中进行。一般老年人的运动适宜心率为最大心率的60%-80%,测算方法为:(220-年龄)次/分。运动形式有散步、有氧体操、太极拳太极剑等。可以通过刺激骨骼,增加骨量,防止骨量丢失。建议每日步行2000-5000米,防治下肢及脊柱的骨质疏松。 

游泳及水中负重训练游泳不仅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强壮骨骼,还能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游泳由于不过度增加膝关节及脊柱负荷,特别适合老年患者及有骨质疏松症合并骨关节炎及腰椎病变患者。 

改善平衡能力训练包括站位、坐位、卧位的平衡训练,预防跌倒。 

(三)适当光照

(四)注意生活饮食习惯

戒烟、戒酒、适量咖啡、少喝碳酸饮料、忌过咸食物、控制钠的摄入量。菠菜、苋菜等蔬菜含有较多草酸,影响钙的吸收,可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焯一下,滤去水分再烹调,可减少部分草酸,增加钙的吸收。 

骨质疏松不妨试下三大食疗方

1、枸杞子30克,羊肾1只,肉苁蓉15克,梗米60克,盐适量,将羊肾剖开,去内筋膜,洗净切碎。将掏祝于、肉苁蓉、粳米洗干净,与羊肾同故人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煎煮,待粥将成,加入食盐调匀即可食用,早晚加温食用。 

2、羊脊骨(连尾)1具,茯苓20克,补骨脂12克,梗米60克,葱、生姜、食盐各适量,将羊脊骨洗净,剁碎捣烂,补骨脂研粉备用。取羊脊骨碎块及粳米放入锅内,加水适。煎煮至粥五成熟,将补骨脂粉加入搅匀,继续煎煮,至粥将成,将葱、姜、盐加入搅匀即成,分次温食。 

3、龟板100克,鸡蛋壳100克,白糖50克,将龟板勺捣蛋壳洗净沥干,炙酥研为细末,加白糖调匀,每天2次、每次5克。

(文章综合自扬子晚报、新民晚报、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