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不漏一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不漏一人本报讯(记者 郭妍)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陕西省将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适龄儿童辍学通报制度,政府、学校和社会形成合力积极做好辍学学生排查

原标题:陕西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不漏一人

本报讯(记者 郭妍)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陕西省将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适龄儿童辍学通报制度,政府、学校和社会形成合力积极做好辍学学生排查摸底和汇总上报工作,做到不漏一人。 

村(居)委会要摸清辖区内子女入学就读情况,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确保辍学适龄儿童少年返校学习。重视特殊群体孩子上学问题,对孤儿、残疾人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帮助,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村委会主任负责进村入户组织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劝说辍学学生及时返校;加强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情况调查,掌握每一名学生入学动向;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使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校长要在每年春秋学期内,对无故3日未到校学生及时家访或与监护人联系核实情况,如存在仍不返校的情况,要及时向乡镇政府(街道办)和县(区)教育局报告,并配合乡镇政府、村委会共同做好辍学学生动员返校工作。 

家长要履行监护职责,依法保证适龄子女按时入学,并配合学校保证子女圆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不能以任何理由让子女中途辍学或失学。教师要对厌学或因其他原因不想上学的学生,通过心理疏导和单独谈心等方式做好思想引导;对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和学困生,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课业帮扶,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避免因丧失学习动力而辍学。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对控辍保学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乡镇和学校给予肯定、表扬或表彰;对措施不力、辍学率未控制在目标以内的乡镇和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并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