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陷“烧烤”模式 民众上演“花式避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持续“高烧不退” 民众上演“花式避暑”中新网西安7月2日电 题:西安持续“高烧不退”民众上演“花式避暑&

图为高温下民众在防空洞纳凉。 张枭 摄

原标题:西安持续“高烧不退” 民众上演“花式避暑”

中新网西安7月2日电 题:西安持续“高烧不退”民众上演“花式避暑”

作者 张枭 张一辰

“我和铁板烧的距离仅剩一把孜然。”西安白领张毅发微博调侃当地炎热天气。

连日来,西安气温“火力全开”,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预警。被高温热浪笼罩了数日的西安民众,直呼犹如生活在“火焰山”下。7月2日,西安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西安市民张欣怡告诉记者,“高温热浪”给她的生活、工作带来很多影响。中午出去见客户要涂两三遍防晒霜,尽管打着遮阳伞也避免不了“脱妆”的尴尬。

图为高温下民众在阴凉处休闲娱乐。 张枭 摄

记者2日在西安城墙附近看到,在烈日的炙烤下,过往的行人比较少,多数行人为了抵御骄阳,头戴帽子、手撑遮阳伞,步履匆匆。平日在环城公园里唱秦腔的自乐班,也转移到了阴凉的地方,休闲娱乐的民众也都另觅凉地。

“高温容易把人烤焦,烫了身体,烧了心灵。”西安大学生王晓燕告诉记者,现在想睡一觉变得很“奢侈”了,宿舍的风扇发挥不了作用,每次回到宿舍,坐在床上就像坐到火炕上一样“烫”,舍友直接拿矿泉水瓶接上自来水晚上抱着睡觉。

民众为寻觅避暑诀窍脑洞大开,图书馆、咖啡厅、商场座椅成为民众乘凉的“首选地”。记者在西安地铁站内看到,官方提供等车休息的长椅上座无虚席。多数民众在玩手机、聊天,享受清凉。乘坐地铁出行的王欢女士告诉记者,地铁站就像是天然的防空洞一样很凉快,与室外气温形成极大反差,就像是“冰火两重天”。

图为民众在阴凉处休闲娱乐。 张枭 摄

位于西安安东街附近的人防纳凉中心成为民众的避暑“港湾”。记者进入防空洞,便感觉凉风来袭。防空洞里温度计显示仅有19℃,防空洞内设置的液晶电视、公厕、报纸杂志阅栏、热水、WIFI等设施,民众在此间或看报学习,或休闲上网,尽享“19度”清凉。

“夏季地下防空洞温度保持在16℃至20℃。”西安人防纳凉中心负责人申喜琴表示,虽然这里适合避暑纳凉,但室内外温差较大,提醒大家前来纳凉时,最好自备一件衣物预防感冒,年龄大的老人必须有家人陪同纳凉,患有风湿病的老年人、体弱怕凉的人以及孕妇、婴幼儿最好不要下来乘凉。

在秦岭野生动物园,动物们消暑方式也五花八门,管理员喂动物喝绿豆汤、吃冰块、吃西瓜、享受“淋浴”等方式预防高温。(完)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