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心”闻:五旬汉子每天绕湖12公里捞垃圾


来源:西安日报

五旬汉子每天绕湖12公里捞垃圾——“捞叔”的希望■记者 王超文/图每天绕湖三圈,追着垃圾去打捞。在兴庆湖边有位“捞叔”罗民耀,不

图为“捞叔”正头顶辣阳在兴庆湖边捞垃圾。

五旬汉子每天绕湖12公里捞垃圾——“捞叔”的希望

■记者 王超文/图

每天绕湖三圈,追着垃圾去打捞。在兴庆湖边有位“捞叔”罗民耀,不仅是湖水的卫士,还常帮不少在湖中拍照失手掉了手机的市民和游客热心打捞。

每天追着垃圾“跑”

炎夏酷暑,正午的辣阳刺得人难以睁眼,可在西安兴庆湖边,有位戴着草帽的中年汉子正挥汗如雨手执长捞网沿着湖边捞垃圾。这位50多岁的中年汉子就是被人称为“捞叔”的罗民耀,他每天绕湖行走捞垃圾。兴庆湖湖水面积150亩,走一圈,约4公里,而捞叔每天最少要走3圈,每走一圈需要90分钟。

“捞叔”的一天,从凌晨4点开始。每日天还没亮,他的第一项工作便是清理垃圾。小山坡上、走廊里、草丛间,他需要将前一晚游客丢的垃圾,统统捡拾一遍。

清理垃圾需要在清晨6点前结束。回到宿舍,草草吃了早饭,他又出门了。

灰色制服配上一顶草帽,再把3米长的打捞杆搁在三轮车上,这就是“捞叔”的全副装备。

保洁队40多个人,罗民耀是唯一的负责清理湖面垃圾的工人。他人憨厚,每次外出时,都扛着打捞杆,时间一长,大家就叫他“捞叔”。

“可别小看了这个打捞杆,只要方位准确,啤酒瓶盖、饮料罐、食品袋什么的,都能统统捞起来。”罗民耀说,自己是陕西大荔县人,在这里工作了近半年时间,他从没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啥特别的,就是个保洁员,只是别人清理的是马路,他清理的是兴庆湖。

事实上,清理湖水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春天,水草丛生,秋天,落叶缤纷,漂浮物密集,要将望不到边的湖面,清理得一尘不染,绝非容易的事。

遇到这种情况,他需要划着船,在湖中心清理。有时,游客将烟头扔进湖里,风一刮,烟头乱跑,“烟头跑,我也得跟着跑。”

有时,游客在湖边拿自拍杆拍照,一不小心没拿稳,手机掉进湖里,叫来“捞叔”帮忙,他也替游客打捞。

“捞叔”望游客体谅

兴庆宫公园每天有两个高峰期。早上8点左右,晚上7点以后,散步的、跳舞的、唱歌的、游玩的很多,工作以来,罗民耀没有休息过一天。

中午的工作在11点半左右结束。他回到宿舍,自己做饭吃,抽根烟,又出门了。这次出门,他一直将忙到下午7点。

在很多人看来,每天漫步在兴庆湖边,或泛舟湖上,是非常浪漫休闲的事。但当它成为一种工作后,就意味着需要付出巨大的劳动和辛苦。

罗民耀说:“绕着湖走,你想啊,气温这么高,湖边更热,像个巨大的蒸笼。”昨日中午,最高气温飙上了40℃,罗民耀没走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他边干活边说,天太热,队长就让我们休息,可即便是休息,也没有一段完整的时间,在宿舍里凉快一会儿,就得出去,热了就回来,歇一会儿再出去,就这样往返。

记者问罗民耀,这个工作累不?

他笑了笑,用搭在肩上的毛巾,抹了一把汗说:“这里风景好,别人老远跑来玩,我却可以天天在这里,就当是游玩了。不过我希望游客们能体谅一下保洁员,垃圾别乱扔。试想你顺手一扔,我们可就要追着垃圾跑捞半天呢。”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