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13市区臭氧超标天数达91.3% 儿童是直接受害者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上月我省13市(区) 臭氧超标天数达91.3%近日,省环保宣教中心组织环保沙龙座谈会,请专家们把脉臭氧污染防治。记者了解到,6月我省臭氧超标天数达到91.3%,专家认为,臭氧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原标题:上月我省13市(区) 臭氧超标天数达91.3%

近日,省环保宣教中心组织环保沙龙座谈会,请专家们把脉臭氧污染防治。记者了解到,6月我省臭氧超标天数达到91.3%,专家认为,臭氧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臭氧常聚集在下层空间 儿童是直接受害者

“臭氧污染治理迫在眉睫,6月份除宝鸡、铜川、安康略有降低外,其余市区较去年同期,臭氧污染均有所上升。”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吴卫东列举了一组数据,6月份陕西省13市(区)主要污染物超标天数平均占比臭氧为最高,达到了91.3%。与此同时,13市(区)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超标天数占比在85.7%以上。

有市民觉得,雾霾可以看到,其危害也有切身体会,但臭氧对健康有什么影响呢?吴卫东说,臭氧的比重约为空气的1.66倍,常聚集在下层空间,故儿童是直接受害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200万人死于短期吸入臭氧及空气污染,主要是一些患有心脏病的老人。而即便是大气污染控制较好的发达国家,臭氧污染也是尚未完全解决的大气污染问题。

臭氧污染治理难在哪?成分!氮氧化物与可挥发性有机物在强光照射下发生二次光化学反应,导致臭氧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是由3000种以上化学物组成的混合体,不同化学物的浓度水平相差3个数量级以上。此外,它们的化学活泼性也相差甚远,因此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处于快速变化之中。

吴卫东建议建设城市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网,搞清楚它们的污染现状,编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排放清单。推进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与此同时,在加油站油气回收、黄标车、燃煤电厂、落后产能淘汰等方面做文章。

应采取限购措施 控制机动车总量猛增

长安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介绍道,近地面臭氧是典型的二次污染物,是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前体物,在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的。

近地面臭氧的前体物来源分为天然源和人为源。其中人为源为主要污染源,包括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燃煤电厂的烟雾等

去年8月,长安大学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在沣西地区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强化测试,邓顺熙全程参与其中:“我们设了9个监测点。结果显示,臭氧浓度日变化趋势基本相同。从10:00开始逐渐上升,在13:00~17:00保持较高浓度水平,随后逐渐下降。”

邓顺熙认为,由于臭氧不是一次污染物,所以降低臭氧浓度需要降低它的前体物质浓度,而不是它本身。比如对高排放的大型货车继续限行,杜绝臭氧前体物高排放企业入驻。

同时,由于大气污染物的流动性和扩散性,单一区域的降低臭氧浓度难度较大,应加强与周边区域的联防联治。

此外,限行也是减少臭氧前体物的有效办法之一,但也应考虑到有可能出现的机动车总数量猛增显现,应采取总量控制措施,比如限购。

道路交通挥发性有机物浓度 明显高于其他区域

记者联系到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澍,“臭氧是‘在天为佛,在地为魔’,近地面的臭氧是一种污染物。”李澍说,1974年兰州光化学污染,之后北京、上海、广州相继出现臭氧污染。

“在对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以及碑林区四个区域进行研究后,我们发现臭氧浓度7月高、9月低的特点。”据李澍介绍,臭氧是二次污染物,人为源包括燃油、机动车尾气、石化行业等排放。臭氧在10:00~15:00时段的上升速度最快,到达顶峰后迅速下降,夜间变化比较平稳。

西安臭氧浓度的日分布特征为典型的“单峰期”,14:00浓度最高,7:00左右达到最低,道路交通中挥发性有机物的平均浓度远高于其余区域,说明我市机动车对臭氧的生成影响较大。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17年5月编制的《西安市氮氧化物污染现状与控制建议》中指出:2016年西安市机动车数量已接近260万辆,这个数字是2000年的10倍,是2010年的2倍。交通污染源是导致氮氧化物超标的主要因素,在高温强光作用下形成的二次污染物,导致臭氧超标。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