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轻女子坐月子被热身亡 “捂月子”陋习何时休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捂月子”陋习何时休9日,一名年轻女子被送到山东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呼吸急促,体温已经高达40多摄氏度,是中暑最严重的状态热射病。然而,这名女子却穿着长衫长裤。女子的

原标题:“捂月子”陋习何时休

9日,一名年轻女子被送到山东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呼吸急促,体温已经高达40多摄氏度,是中暑最严重的状态热射病。然而,这名女子却穿着长衫长裤。女子的家人解释说,因为她刚刚生了孩子,现在正在坐月子,所以必须得穿得厚一些。此外,为了不落下“月子病”,将来“怕冷怕风”,他们坚持不开空调、风扇,让她盖着被子。尽管医生全力抢救,可最终没能挽回女子年轻的生命。(7月16日《重庆晚报》)

这样的悲剧,在很多人看来,是颇有些不可思议的。在现代文明与科技理论已取得长足进步的当下,竟然还会有人因“捂月子”的陋习而丧生,的确让人唏嘘。但如此悲剧绝非个案与特例,近年来已接连发生过多起。2010年7月,潍坊一产妇为了避免受到风寒,家里室内平均温度在36℃左右,头脚都捂着,身上还穿着秋衣秋裤,最终,由于中暑严重,该产妇不治身亡。2015年8月,家住上海奉贤区的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出现中暑现象,因为家里处置不当,产妇情况十分危急。随后,产妇被送到医院救治,最终经抢救无效身亡,留下了出生刚十天左右的孩子。去年,杭州也有位产妇因为“捂月子”进了医院。

众多悲剧表明,尽管“捂月子”的陋习在年青一代中越来越没有市场,但由于受老一辈人观念的影响,其并未彻底地退出历史舞台,仍在不时地危及广大产妇们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因而,对于这一陋习以及因此造成的悲剧,我们不能只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批判其愚昧与落后,而应当果断介入其中,让“捂月子”的危害为更多人所了解,从而让这种陋习彻底失去存在的土壤,如此才能杜绝类似悲剧再次上演。

产妇作为“坐月子”的“当事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对于“捂月子”等陋习要明确拒绝。医院作为权威机构,在产妇以及家属中很有“分量”,医院在产妇出院前应尽到普及正确坐月子知识的义务,指明“捂月子”等陋习的危害。而媒体、社区居委会以及妇联等机构,也应大力宣传“捂月子”等陋习的危害,并向民众传播科学合理的产后护理知识。

“捂月子”陋习导致的悲剧,或许并不是太多,但只要发生一起,对产妇、对孩子、对整个家庭都将是巨大的噩耗,因而我们需要更多防患于未然的举措,把此类陋习早日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夏熊飞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