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城:向着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挺进


来源:渭南新闻网

原标题:韩城:向着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挺进(记者 石小荣 通讯员 焦养忠)2012年5月,陕西省委、省政府把韩城确定为省内计划单列市试点。韩城以改革破题,向创新要活力、要空间、要动能,以“

原标题:韩城:向着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挺进

(记者 石小荣 通讯员 焦养忠)2012年5月,陕西省委、省政府把韩城确定为省内计划单列市试点。韩城以改革破题,向创新要活力、要空间、要动能,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新精神,以破解“三座大山一道坎”的改革锐气,敢想、敢干、敢作为,让这座古老的城市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成为全省追赶超越的典型和标兵。

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2%,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总量超越铜川。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市域经济进入惯性发展的良性轨道。

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崛起下好追赶超越的先手棋

韩城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污染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诟病,是转型之痛、发展之忧、民生之殇。韩城市积极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方式,大力实施“绿”变韩城工程,用“大绿、大水、大美”治环境、改形象,宁要清新的空气,不要污染的GDP。大力实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优化“五化”工程,投资30亿元建成了10万亩“北林”工程和33公里道路沿线花园式景观长廊,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镇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农村环境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同时,他们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投资234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07个,关闭了28家污染企业和20家采石场,全面取缔了黄标车和城区燃煤锅炉,铲除了盘踞龙门地区几十年的面源污染。规划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引黄入城济澽”百里水系建设和总面积1.5万亩的10个生态湖项目,投资50亿元的澽河生态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司马湖、南湖公园建成开放,东湖、北海公园9月底竣工。2017年底,将形成十个湖泊、百里水系、万亩水面的生态画卷。

环境治理不仅改变了韩城的对外形象,更让城市内涵和文化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这些绿、这些水、这些美,已幻化为韩城新的风景,成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可或缺的发展空间和要素保障。今年1至4月,韩城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增加了13天;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2%,招商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7%,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坚持产业强市、转型突破实现追赶超越的动能转化

长期以来,韩城的能源经济一业独大,随着能源经济的持续低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经营难以为继,隐忧无处不在。韩城以“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谋求裂变,在创新中培植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韩城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航空母舰”。围绕突破工业,加快建设“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十大百亿企业集团”,核心技术全国领先的水素水、远大PC、沃特玛新能源汽车电池等54个项目推进顺利,全市93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摆脱了生存危机,踏上了重生之路。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高达30%。

围绕振兴旅游,韩城积极引进乌镇、港中旅、华谊兄弟、东方园林等知名企业,投资100亿元建成了国家文史公园、古城文化街区、梁带村博物馆等精品旅游项目,盛大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旅游业呈现加速转身的良好势头。今年一季度,游客达426万人次,创下了正月十五单日接待28万人次的最高峰值。

创新体制、搞活机制增强追赶超越的发展活力

韩城以改革精神推动发展,争取中省试点22个,承接下放权限2070项,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被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不动产登记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用更高更新的理念推进产城融合,启动芝川新区、黄河新区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快速崛起,中心城市框架由16平方公里扩大到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0%。加快立体交通体系建设,韩城合阳机场今年国庆前将实现首飞,沿黄公路7月底前建成通车,城市空轨、禹门口黄河大桥、327国道、蒙华铁路、太史大街西延和108国道三期等20多个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韩城万荣黄河大桥年内启动,“一小时经济圈”加速形成,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扩大开放,韩城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设立驻哈萨克斯坦、新加坡、以色列等10个驻外机构及34个大中城市招商服务处,陶瓷、汽配、钢构、木塑产品打入中西亚,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加速形成。

韩城以创新的举措破解资金和用地难题,扎实开展省级金融创新试点,成功改制首家农商行,成立政府主导的政鑫担保、政银保、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三大融资平台,设立新兴产业等7支亿元基金,与民企联手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先后解决企业融资300多亿元。引进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设立韩城孵化基地,20家企业成功挂牌,实现了中小企业“借贷”转“股权”零的突破。

盘活政府存量资产,组建56个市属国有公司,将城投集团资产做大到200亿元。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总投资455亿元的24个项目挤进国家库。积极与央企省企展开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和授信总额超过200亿元,中建、中水、中铁和陕水、陕建等大型国企成为韩城项目建设的主力军。搭建“土储中心+开发公司”双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授信委托、公司承贷、土地抵押、项目支撑”融资模式,加大土地收储,解决项目用地5万余亩,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落实三项机制,优化干部作风

全方位助推追赶超越

韩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坚信,干部作风是追赶超越的制胜法宝,激活创业和创造潜能,山就不再是这座山,水就不再是这方水,城就不再是这座城。面对慵懒散玩、推诿扯皮、暮气沉沉、慢为乱为等作风顽疾,他们不惜下大气力,严抓小事、严管小节、严惩小错,持续深化干部作风转变。把敢不敢批评人、会不会批评人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尺,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强化教育,严格管理。扭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工作示范在先、带头在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全面落实“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充分激活干部力量这“一池春水”,引导在项目建设现场、脱贫攻坚前沿、环境整治一线埋头干事、激情创业。

靠着这样一种作风、一种付出,过去两年实施重点项目近500个,完成投资716亿元,今年在建项目423个,年度投资达580亿元,今年年底,“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可完成投资1300亿元,远超当初1000亿元的预期。靠着这样一种拼劲、一种韧劲,全市“百支队伍千名干部进万家企业”招商行动取得丰硕成果,仅今年已成功举办“黄河与珠江对话”高峰论坛、深韩健康产业创新论坛等大型活动20余场,签约项目80个,总投资高达1500亿元。靠着这样一种信念、一种责任,他们紧扣精准脱贫12条路径和45项举措,围绕落实幸福院建设和运行保障、精神病人收治、大病慢病救助等10项政策,全员发动、包抓包联、精准帮扶,形成了贫困大学生就业全安置、精神病患者全收治、吸毒人员全强戒、大病慢性病全保障、幸福院运行全覆盖、基础设施全配套的大扶贫格局。靠着这样一种毅力、一种坚持,搬掉了生态环境、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三座大山”,跨过了产业转型这“一道坎”,推动韩城发展驶入了追赶超越的快车道。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省政府响亮提出,把韩城建设成为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韩城市将继续高举改革创新大旗,迎难而上、破难而进,苦干实干、大干快干,确保2017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GDP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圆满完成“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