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助理魏博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安是我的故乡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信心开栏语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已进入倒计时。届时全球西商将汇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感受西安绿色、清洁、宜居的新形象,亲商、安商、富商的新氛围,围绕&ldquo

原标题:西安是我的故乡我对这座城市充满信心

开栏语

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已进入倒计时。届时全球西商将汇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感受西安绿色、清洁、宜居的新形象,亲商、安商、富商的新氛围,围绕“新经济、新活力、新西安”的主题,碰撞经验智慧,共商大西安振兴大计;促进合作共赢,共推大西安跨越发展。本报从即日起开设《知名人士谈西安》栏目,刊发在西安工作生活的知名人士,如今在外地但在西安工作生活过的知名人士,以及其他关心西安发展的各界名人访谈,通过讲述他们与西安的故事,吸引更多杰出人才投身到大西安“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

■首席记者 杨耀青

“西安是我的故乡,中兴的发展与这里紧密相连。”

“今年以来,西安的发展进一步提速,特别是营商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我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位于我市唐延南路的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记者见到了1973年出生的魏博,他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助理。40出头的他见证并参与了中兴在西安发展的每一段重要历程。

“说起西安,人们常会提及人才、科研等优势,但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并且把它们转化成产业竞争力?这是包括中兴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在探索的内容。”魏博告诉记者,多年来的实践告诉他,产业的发展与城市综合环境密切相关,其中,营商环境是最为典型的代表,除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配套政策的助力,吸引项目、留住人才,并且让他们与产业和城市共同成长,这样的营商环境非常重要。

“可喜的是,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了西安综合环境实实在在地提升、向好,与之相伴的是一个又一个‘重量级’的项目选择了西安,包括我们中兴在内,很多企业把极具发展前景、产业链带动力强的项目放在了这里,大家期待着实现合作共赢!”

传承发扬:

西商“创二代”让探索创新持续生辉

如今的中兴通讯,已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遍布世界各地的用户,利用中兴的技术和设备享受着语音、数据、多媒体、无线宽带等全方位沟通。大家提起这家企业,必然会想到公司的创始人侯为贵。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位于西安的一家科研单位任职的侯为贵便被派往深圳,创办了中兴通讯的前身——中兴半导体。

“在中兴创业的过程中,团队中还有一位重要的成员,他就是我的父亲魏兴民。”魏博表示,中兴通讯可以说是一批“西商”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在深圳进行艰苦创业的成果。

父辈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精神和热情深深地感染着魏博,“我的老家就在西安灞桥,我学的专业是建筑给排水,可以说与父亲从事的通讯领域距离甚远,但是,他们的创业激情打动了我,1993年,当时只有20岁的我加入了他们的团队。”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西安的通讯行业发展与深圳等沿海区域差距较为明显,不少客户缺乏对通讯行业及相关设备、服务的了解,对自身的购买需求也认识不足。彼时,魏博作为中兴设在西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做起,跑市场、卖设备,不断向买方介绍通讯行业的现状、前景和企业产品、服务的优势。在遇到困境时,他会想到父辈在深圳的创业历程,时刻提醒自己要传承他们的毅力和韧劲……

“就这样,我从一名基层业务员一步步做起,后来担任地区经理,一年的销售额数以亿元计,这在当时算是很不错的成绩。可以说,我是看着公司长大的,公司也是看着我长大的。”魏博表示,他一直深耕西安这方沃土,不仅有着浓厚的故乡情结,更将这里看作公司持续跃升的根基。

“我和父亲认为,中兴的创立离不开从西安走出去的开拓者,中兴的发展也要与西安合作共赢。”魏博告诉记者,促进中兴回到西安进行投资,这是中兴团队的共同愿望。进入21世纪,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兴决定在西安打造设计研发部门,并且有了140多亩土地用于打造研发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正是有了这样的支撑,我们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兴加大在西安的投入。当时,中兴的研发力量主要布局在深圳、上海等地,西安研发机构的正式成立,使这里成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支点!”

在魏博看来,在西安设立研发机构,对于志在通信领域扬帆发展的中兴来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对于西安的发展同样重要。“最初,中兴在西安的员工只有几百人,到了2016年,中兴在西安的员工已经有1.5万人,为西安经济的贡献高达238亿元。”魏博说,他作为一名“创二代”,看到父辈和自己的创业成果能够惠及家乡,由衷地感到欣慰与自豪。

优势释放:

合作加深让中兴“西安元素”持续增多

今年4月9日下午,中兴智能终端制造总部项目暨中兴智能终端制造二期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中兴智能终端制造总部项目将优化、整合原来较为分散的终端制造厂,形成新增产能1500万部,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链集群。

“对于中兴来说,这是公司重大的、里程碑式的决定,意味着西安将成为智能终端产业的基地。”魏博一边拿出他珍藏的载有这一事件报道的《西安日报》,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当天的情境,从他的言语、表情中,能够看出这一标志性事件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

事实上,这并非中兴第一次在西安增资扩产。从2000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落地,到2008年西安中兴新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再到2012年中兴西安研发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投用,特别是2014年,中兴智能终端生产线在西安布局。“那次合作让我们很受鼓舞,从2014年8月成立,到次年2月9日投产,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魏博说,在这一西部地区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顺利投产达效后,西安市及高新区持续关注、积极支持,从配套设施到日常运营,从物流服务到周边环境,从员工住宿到子女就学……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努力破解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难题。

“今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三个革命’,优化‘三个环境’,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到户籍新政,从‘五星级服务’、‘店小二’精神到‘车让人’,都在充分体现着城市综合环境的提升,这一切也深深地打动着中兴,我们也积极谋划着把更多、更重要的产业领域放在西安。”魏博介绍道,对于电子信息产业来说,IC设计的重要性非常高,中兴决定把这一领域放在西安,也就是说,中兴的“西安元素”将进一步增多,“中国芯”将有着深厚的“西安烙印”。“根据初步预计,这一领域放在西安,每年将给这座城市增加100亿元的产值,不要小看这个数字,由此撬动的产业能量比值将高达1∶1000至1∶10000!”

“为什么比值会这么高?因为电子信息业的发展离不开设计,设计环节放在哪里,产业就会聚集在哪里。”魏博告诉记者,中兴研发的芯片不止应用在智能手机领域,随着物联网及其相关智能终端等的发展,AR/VR等的应用将更为广泛,相关产业也将积极向西安进行整合,带动力将非常强大,在此过程中,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西安“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投资热土:

西安在智慧城市等领域大有可为

“我在工作中有着许多合作伙伴,特别是一些东南沿海区域的朋友,对西安今年以来的发展赞赏有加,他们认为这座城市的未来值得期待!”魏博告诉记者,他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推介西安,不少合作伙伴亲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环境的改善,以及功能、品质的提升,特别是一些在外打拼的“西商”,他们对在故乡创业、投资的热情很高,如今西安的综合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干部群众共同营造高品质的营商环境,大家愿意加大在西安的投资力度。

“西安已成为投资热土!外地的不少朋友都向我提到了西安引进人才的举措,特别是户籍新政的推出,真正释放了西安的人才优势,激活了创新源动力,有助于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魏博如是说。

在这样的氛围中,中兴也筹划着进一步拓展在西安的合作领域。据魏博介绍,结合西安的终端产业基地,中兴有意在这里打造一处以科技创新为亮点的特色小镇。“人们在这里可以参与科技生活体验,譬如我们把手机工厂的一两条生产线进行开放,让游客可以参观体验,从一个个元器件到智能终端整机,全过程都能看到,体验感很强。”他说,这处以科技创新为亮点的特色小镇,还将汇聚许多智能终端配套企业,相关产业同样对游客开放。比如,人们可以体验智能穿戴设备,测量心跳、血压等数据,再经由智能通讯网络汇总到数据平台进行分析,最终给出健康报告及保健建议……

不仅如此,中兴还将自身优势与西安的发展相结合,在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谋划深度合作。“以大数据为例,这一领域的发展折射着企业、城市的综合实力。”魏博说,无论是物联网还是智慧城市的建设,其核心都离不开大数据,个人、企业、行业等都囊括在内,中兴在大数据方面已开始谋划在西安布局。“大数据主要分为三部分,即采集、存储、应用,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便是应用。例如,把采集、存储的数据通过系统智能化进行处理,可以把用户所需的内容精准应用在对应的领域,并且随时提供相应的服务支撑。中兴在‘应用’方面尤为擅长,我们期待着在西安有着更好的发展。”

“在我看来,当前西安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不仅有‘一带一路’、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机遇,而且还形成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等内生动力。”魏博表示,以前东南沿海区域的服务理念和措施,如今在西安同样具备,并且做得很棒。他希望调动、整合一切有利于大西安发展的资源,为城市的建设发展积极献力献策,同时,培养更多优势,吸引知名企业落户发展。他号召“西商”积极宣传西安、投资西安,为这里的发展多谋划、多献力,增强西安经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