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丨西安城市书房:促进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之城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安——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之城推动全民阅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曲江创客大街时强调,要发挥曲江新区众创空间示范引领作用,激活资源、聚集要素、营造氛围,建设现代

原标题:西安——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之城

推动全民阅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曲江创客大街时强调,要发挥曲江新区众创空间示范引领作用,激活资源、聚集要素、营造氛围,建设现代时尚活力街区。在一家全天候营业书吧,他高兴地与市民群众聊天畅谈。他说,要给创业者和市民群众提供更多的阅读、交流、休闲空间,加快建设书香之城、音乐之城。记者雷县鸿

工作之余,无论是坐在地处曲江新区的曲江书城、小寨的新华里,还是刚刚开业的阅西安城市书房以及位于一个个商业体中的小型书吧,这些以全新理念打造的书店,无不让人有一种舒适愉悦的阅读体验。如今,西安市正在全力打造“书香之城”,促进全面阅读,这些全新的书店相继走进西安市民的生活,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场所,在西安全力打造“书香之城”、促进全面阅读新格局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开业的曲江书城和更早开门营业的小寨新华里,一经开放,便受到广大读者和市民群众的欢迎,特别是在假日里,前往这里读书购书的读者络绎不绝。

7月16日,是位于曲江新区创客大街集装箱音乐街区的阅西安城市书房开门营业的第二天,这家由曲江新区和西安市新华书店打造的西安市第一家24小时书店,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阅西安城市书房的经理王丽娜告诉记者:“尽管刚刚开业,但来的读者还是很多,许多读者一大早就来这里看书,也有周边的群众带着孩子做作业。让人感动的是一位家住长乐西路的老先生很早就过来,想亲身体验一下在全新理念打造的新型书店阅读的感受,来了之后他特别喜欢。与传统书店相比,阅西安城市书房不仅仅是一个买书的地方,读者在这里不仅能读书,还可以放松心情,累了困了可以点杯咖啡休息一会儿,饿了点份简餐、糕点垫垫,我们的服务理念就是最大程度方便广大读者,让大家在阅西安充分享受舒适惬意的阅读带来的快乐。”

据了解,阅西安城市书房书店共有两层,图书品种共计5000种,20000余册,主要以文学、社科、经管、设计为主。同时,阅西安城市书房按照曲江书城、小寨新华里的全新经营模式,以图书+文创产品,图书+咖啡简餐,图书+文化活动的体验、互动阅读模式,为广大读者提供另一种轻生活、深阅读的可能。“像我们在二楼开设有专门的会议室,比如一些小规模的读书分享会、编辑会等都可以在这里举行,我们将为读者提供最贴心的阅读服务,”王丽娜说。

记者获悉,曲江新区将以阅西安城市书房为切入点,按照西安建设“书香之城”的要求,计划在两年内打造两家5000至10000平方米左右的新型文化综合体书店。并对西安古旧书店进行提升改造,使之成为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和古城西安特色的人文书店。到2018年底,以阅西安书房为模式,在全市新建14家不同经营规模、功能多样、各具风格的网点,弥补区域文化阅读市场空白,满足市民多元阅读体验和文化消费需求。并打造“阅西安”系列创意书吧,将阅读加入咖啡、简餐等休闲元素,并24小时对外开放,打造特色阅读空间。

除此之外,曲江新区还将借助线上互动、线下体验等多种方式,通过举办“童声童话”故事大赛、少儿才艺大比拼、乐乐趣主题故事会等各种少儿读书活动,培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动手能力和创业精神;在全市新华书店各个门店开展各类少儿图书展销及签名售书活动,培育儿童阅读兴趣、建立阅读习惯,使少年儿童阅读活动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百场诗歌讲座,十场青年诗歌创作学术研讨会、大学生诗歌创作邀请赛,通过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的有机结合,辅以诗集、手稿、实物及相关文创产品等,形成规模强大的诗歌大数据资源库。旨在延续中国诗歌文明传承,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举办大型专题性诗歌朗诵会,如“诗意大明宫”“曲江诗会”“叩诗钟鼓楼”等,为诗人和爱好诗歌的人们提供线上线下的朗诵平台等等,通过这些书店建设和活动开展等,全方位推动全民阅读,为西安建设“书香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是西安市建强创佳、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内容。我市将以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活动为主线,以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各类全民阅读创建活动为抓手,形成以区县、开发区为板块,市级各部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为骨干,实体书店、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电子阅览屏等为平台,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齐抓共创的全民阅读新格局,促进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优质阅读内容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阅读推广人队伍更加壮大,各类阅读推广机构不断涌现,全民阅读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将西安建设成“阅读之城,书香之城”。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