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旅游 让村里人端起“金饭碗”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发展旅游 让村里人端起“金饭碗”——记户县郭清村第一书记于广桥有人说:“郭清人是端着‘金饭碗’在讨饭吃&rd

于广桥(左三)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图片由户县国税局提供)

原标题:发展旅游 让村里人端起“金饭碗”——记户县郭清村第一书记于广桥

有人说:“郭清人是端着‘金饭碗’在讨饭吃”,因为,身处秦岭北麓的郭清村有着独一无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但是,在户县国税局办公室主任于广桥当第一书记之前,全村并没有端起“金饭碗”的能力。去年8月,于广桥经县委组织选派,来到省级贫困村户县景区管理局郭清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11个月的驻村工作开始了。

用心驻村心中规划发展蓝图

郭清村位于秦岭山区北坡,区域范围约150多平方公里,全村八个村民小组,146户,565口人,贫困户多达85户。最远的一户贫困户还不通公路,到村委会来一趟,至少要走三四个小时。这里的村民们星星点点散居在深山里,一个村民小组一个山头,目前大部分人已经依靠移民搬迁政策搬出了山里,只有少部分的老弱病残者还住在山里,他们靠山吃山,以挖药和养蜂为主要生活来源,日子过得艰辛。

“村里没啥企业和集体经济,交通不畅、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自打于广桥来了,他走遍了郭清村各个村组,村子咋发展,在他心里逐渐成形。”支部书记李高社说:“于广桥同我们一起,研究制定了《郭清村产业发展规划》和《郭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拟定了《郭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计划》。来这里半年,于广桥认识了所有村民,能叫出每个贫困户的名字,可以说是对情况了如指掌。”

看到村里小青年郑纯玉、陈学斌在家无事,于广桥就给两人联系到保安公司当保安,月工资1800元;看到贫困户马长娃、程练子家吃菜不方便,就在县上给其买菜、买油、买醋送到他们家,端午节给他们送来米、面、油、粽子;看到贫困户马长娃有病,无钱医治,又掏出了他身上仅有的200元……他忘我工作,关心贫困户,团结村干部,在村民心中,他就是一位宽厚、仁慈的“老大哥”。

谋划产业让村里人端起“金饭碗”

为了从根本上让郭清村村民彻底摆脱贫困,于广桥想了许多办法,也动了很多脑筋,比如结合本村条件,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仅今年就计划投入了300箱中华蜂,先期已经投放了80箱,场地设施已经围挡就位。同时积极协调交通部门,决定年内将本村4公里的路修通,为村民出行和山货出山创造条件。

然而他内心还在发酵和酝酿着一个大动作,就是郭清村脱贫致富谋发展的必由之路——旅游。

郭清村作为户县森林旅游景区管理局的辖区,有着自己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境内的清凉山至今还保留着唐朝的庙宇遗迹;坐落在黑虎嘴的黑虎灵观内赵公明的坐骑栩栩如生;民国时期的石寨古堡、20米高的峡门瀑布——这里还是驴友们登临大秦岭的必走线路,每个周末都有一千多人到此游览。于广桥计划着恢复黑虎嘴的寺院,清凉山可以建索道,河谷可以开发漂流,松树梁顶的大草甸可以修建滑雪场……而为了开发这些旅游景点,资金必不可少。

现在,于广桥要让郭清村人把“金饭碗”真正端起来。于是他想到了那些做生意的朋友,他要去游说他们,让他们把资金投到郭清来,让郭清村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突发疾病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于是,他向咸阳进发了。

2017年6月14日下午,于广桥前往咸阳市,寻找朋友商谈投资郭清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事,在赶至咸阳后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送至咸阳市中心医院做手术。当日傍晚,听闻第一书记于广桥正在医院抢救,李高社和村主任夏细勤赶忙和几个村干部往咸阳中心医院赶。数个小时的路程,他们几乎没有说话,脑子里来回翻腾的都是于书记来村扶贫的前前后后。

夏细勤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于书记出发前说的话:“我明天回县局办理1.5万元扶贫款的审批手续,然后去咸阳跑跑,那里有个做生意的好朋友,咱村旅游条件这么好,看能不能把他拉来给咱村的旅游投点儿资。”“我当时劝于书记,这几天太忙了,上山走访、规范资料、晚上加班,忙得没黑没明的,要不,先睡一觉,等缓过劲了再说。”夏细勤说:于书记向他摆摆手,连说没事没事。谁知,这一去就出了大事,突发脑溢血,被一位好心人发现才送进了医院。

7月13日,户县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向于广桥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县开展向于广桥同志学习的活动。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仍然处于昏迷状态,躺在ICU重症监护室中。 (图片由户县国税局提供)

记者手记:

53岁的于广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突发脑溢血倒下了,我们祈祷他早日醒来。他用11个月的时间,战贫困、求发展,生动诠释了“精准”二字。扶贫用心,他把贫困群众当亲人,一心扑在工作上,手提包里始终装着一本帮扶工作本;扶贫用力,修道路、谋产业,他的心里日夜绘着一幅发展规划图;扶贫用情,他问民生、解民忧,心里始终装着民生脱贫账,一定要让郭清人端起“金饭碗”。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扶贫路上,于广桥任劳任怨,风雨无阻,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真心换取民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市委要求的:带着真情扶贫。记者 闫珅 通讯员 孟杨诗桦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